民眾對尿失禁迷思多 9成誤以為漏尿等於膀胱無力

NOW健康


40歲以上的中高齡族群,每4個就有1個曾經歷漏尿的困擾,全球約有4億以上的人口受到影響。尿尿上廁所是再平常不過的事,可是當有頻尿、急尿、夜尿或漏尿時,小心鬱卒造成心理負擔或影響生活品質!近期剛出爐的「2019泌尿健康大調查」,發現民眾有高達8成5對於尿失禁認知嚴重不足,9成以上民眾誤以為漏尿就是「膀胱無力」,更有7成女性錯把衛生棉當漏尿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為響應世界尿失禁周World Continence Week(WCW),今年首度舉辦中高齡尿失禁防治與健康促進論壇。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高齡照護暨教育協會、社團法人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台灣傷口造口及失禁護理學會與台灣助產學會等代表共同出席簽署「大齡人生不失勁」行動宣言,高聲呼籲民眾關注尿失禁的議題。

民眾對尿失禁有3大錯誤觀念:(一)漏尿等於膀胱無力、(二)漏尿是老人才有的毛病、(三)衛生棉等於漏尿墊。造成尿失禁的原因十分複雜,但在醫學上並無此說法,不應當成膀胱無力來解釋。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廖俊厚表示,民眾對尿失禁仍有許多模糊的認知,尿失禁的類型、治療原則會因為尿失禁成因的不同有所差異。建議如果有發生漏尿或尿失禁的情況,要就醫進行專業評估後再對症下藥,才能有效改善!

有近7成的受訪者認為漏尿是老化正常現象,但調查同時也發現35至54歲中堅世代有高達50%的人曾經歷過漏尿問題,顯見尿失禁可能困擾各年齡層。尿失禁因為對患者的生命沒有立即危害較不受大眾重視,但本次調查中發現,有高達9成以上的民眾都認為一旦發生漏尿,最大的困擾會是憂鬱、焦慮、害怕與喪失自信等心理上的困擾。調查中還發現,有7成女性錯把衛生棉當漏尿墊,凸顯民眾對失禁產品認知不足,衛生棉及漏尿墊傻傻分不清楚的現象。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與添寧期許尿失禁患者仍能夠享有自在的生活,不因漏尿而侷限了人生的無限可能,正好呼應本次論壇的主題-大齡人生不失勁。一旦察覺可能有漏尿問題,就醫尋求專業協助,找出原因、搭配適合的療法,並使用失禁產品輔助就可化解難以啟齒的「社交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