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三伏貼中藥敷特定穴位 注意這幾種人不適合

NOW健康


夏至已過,不少家長向中醫診所預約「三伏貼」,希望透過特定穴位中藥敷貼調理體質,改善慢性、虛寒性疾病症狀,不過,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李俞生說明,並不是每個人都適用「三伏貼」,孕婦、1歲以下小孩以及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等就不宜接受這類敷貼療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俞生指出,夏至是1年之中日照時間最長的1天,卻不是最熱的時候,而是夏至之後的第3個庚日開始,也就是所謂的三伏天,陽氣續積達到高點,人體氣血趨向於體表、皮膚毛孔開張,有利於藥物滲透,祛除邪氣。李俞生解釋,「三伏貼」是中醫學對於慢性、虛寒性疾病的保養方法,清朝《張氏醫通》記載,寒性哮喘可以利用中藥外敷得到良好控制。

李俞生表示,「三伏貼」是中醫在陽氣最旺盛的時節,針對特定穴位的中藥敷貼,可說是中醫治療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獨特方法之一,將辛散溫熱的中藥敷貼在人體背部的穴位,補充與激發人體的陽氣,具有溫通經絡、祛除寒邪與痰濁的功效,進而減緩肺部過敏性疾病發作的頻率與嚴重程度。

三伏貼所使用的穴位敷貼藥材,一般多為辛溫通絡的中藥,例如,元胡、細辛、白芥子,再加上生薑汁調製成膏狀,不過,孕婦以及1歲以下小孩、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皮膚經短時間敷貼即會過敏、大量起泡的人,以及發燒和咽喉發炎者,均不適合三伏貼灸治療。

李俞生說明,今年初伏在國曆7月12日、中伏在國曆7月22日、末伏在國曆8月11日。敷貼當日一定要禁食生冷、油膩以及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影響治療的效果。如果皮膚起紅腫、搔癢立刻撕下藥餅,並塗擦適當的消炎藥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