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農民友善耕種夏雪芒果 電商找上門合作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5日電)屏東長治鄉農民李鴻彰8年前砍掉家中檳榔園,改種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培育成功推廣的夏雪芒果,在農改場的指導下採友善耕種,芒果好吃到電商主動找上門跟他合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從事保險業的44歲青農李鴻彰,家中有2甲多的地種植檳榔,因長輩健康因素,他辭去工作返鄉務農,他表示,當時檳榔利潤越來越低,而且採收時繁忙,他認為沒有前途,徵得長輩同意砍除檳榔,改種當時農改場推廣的夏雪芒果。

為了增加農業知識,李鴻彰報名參加縣政府的農業大學課程,同時,聽從農改場指導,採用友善耕種的方法種植,以草生栽培方式管理,草長得快到半棵樹的高度,被長輩及鄰居指責說,到底會不會種田,但他有所堅持,別人噴殺草劑1天可做完的工作,他光割草就花了5天。

李鴻彰申請產銷履歷驗證,產季從端午節前到7月中,黃色果皮有土芒果的香、有金煌芒果的甜,被農改場人員拿來當送禮的水果,因此因緣際會被推薦給「台灣好農」電商平台,一合作就是3年。

李鴻彰表示,現在許多農民希望政府不要禁止巴拉刈除草劑,主要是多數農民習慣看到農地上乾乾淨淨沒有草,但噴藥的農田,不到幾天又長出草來,繼續噴藥造成土壤惡化,要施更多化學肥來補充。

他說,割草的農田殘葉變成肥料,提高土壤含氧量降低病蟲害,生態變得更豐富,土壤有機質含量提高,果樹變得更強壯,也省去農藥錢及肥料錢,而且不噴藥對環境好,對身體健康更好。

李鴻彰表示,目前種植夏雪芒果的面積1.7甲,1個產季約可採收1萬9000顆、約9公噸芒果,6成交由「台灣好農」電商平台銷售,4成宅配銷售,3年來穩定供貨,品質受到電商肯定,讓他沒有滯銷問題。(編輯:陳俊碩)10806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