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後腳跟痛? 復健師教你7招緩解足底筋膜疼痛

NOW健康


你是否早上起床踩地時,後腳跟會感到疼痛?臺大醫院新竹分院復健部主任賴彥廷醫師表示,足跟痛是「足底筋膜炎」常見的症狀之一。人體的足底筋膜是1層增厚的筋膜,從腳跟的跟骨向前延伸到腳趾,足底筋膜就像是彈簧一樣,可以提供足弓的穩定,維持足部的穩定與吸收走路衝擊的力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旦足底筋膜上的張力和壓力變化太大,則在筋膜中會出現小的撕裂。經過重複拉伸和撕裂,會導致足底筋膜受到刺激或發炎。「足底筋膜炎」的病理變化,主要是纖維組織的退化,而且可能合併慢性發炎。



▲箭頭處為常見足底筋膜炎疼痛位置。(圖/臺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賴彥廷說明,「足底筋膜炎」的臨床表現通常是「足底刺痛」。這種疼痛通常發生在早上下床的第1步,並在多走幾步之後,逐漸感覺到的疼痛慢慢減少;但是在長時間站立或行走之後,則可能會加重疼痛的程度。

「足底筋膜炎」好發於40至60歲的民眾,尤其是喜歡慢跑的人。此外,肥胖、穿高跟鞋或鞋子的鞋底太硬的人,也容易罹患「足底筋膜炎」。工作性質需長期站立的職業,也是高風險族群。

賴彥廷提醒,通常面對較輕微的足底筋膜炎,只要減少運動量、改穿適合的鞋子,選擇有良好的足弓支撐和減震性能的鞋子,同時避免赤腳走路,筋膜的疼痛情形即會逐漸改善。保守治療包含疼痛時或運動後可以冰敷15分鐘等,其他幫助舒緩的方式有:

第1招:小腿後側肌肉伸展運動



▲將欲伸展之對側腳向前跨步,伸展側腳向後跨步並注意腳跟著地、膝蓋伸直,直到小腿後側肌肉緊繃位置,維持20至30秒,共5次。(圖/臺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第2招:足底筋膜伸展運動



▲將腳趾向腳背方向拉直,直到足底筋膜有繃緊的感覺,維持20至30秒,共5次。(圖/臺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第3招:以網球按摩足底筋膜



▲坐姿,將腳放在網球上,以網球按摩於足底筋膜,須避開骨突處。每次30秒至1分鐘,1天1至3次。(圖/臺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第4招:以手指按摩足底筋膜



▲坐姿,以手指按摩於足底筋膜,須避開骨突處。每次30秒至1分鐘,1天1至3次。(圖/臺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第5招:足部小肌肉肌力訓練



▲坐姿,將毛巾放在腳底下,以腳趾力量去抓或捲毛巾,注意腳跟不可離地,每次1至3分鐘。(圖/臺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第6招:坐姿小腿後側肌力訓練



▲坐姿,執行踮腳尖,再慢慢將腳跟放下。每次做10至20回。(與站姿小腿後側肌力訓練擇一訓練即可)(圖/臺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第7招:站姿小腿後側肌力訓練



▲站姿,手輕輕扶著椅背,執行踮腳尖,再慢慢將腳跟放下。每次做10至20回。(坐姿小腿後側肌力訓練擇一訓練即可)(圖/臺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若是足跟疼痛持續無法改善,建議民眾應該到復健科門診請醫師進一步評估與治療。如果確定是足底筋膜炎,除了吃止痛藥外,還可以安排復健治療項目,例如:伸展足底筋膜與阿基里斯腱,加強小腿與足部肌力,且同時安排熱療與電療以緩解症狀。患者也可以在睡覺時穿戴護木,以拉伸小腿和足底。較嚴重的個案,則可以考慮震波治療與注射治療,像是注射類固醇或高濃度血小板血漿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