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溫州小三通是騙局!陸委會:製造發大財假象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日證實,已接獲港方書面及電話表達,希望就遣送殺害港女嫌犯一事與台灣溝通。(圖/記者呂烱昌攝, 2019.5.2)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日證實,已接獲港方書面及電話表達,希望就遣送殺害港女嫌犯一事與台灣溝通。(圖/記者呂烱昌攝, 2019.5.2)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我國小三通又多了一個港口?高雄旗津港今(25)日舉辦「高雄旗津-溫州洞頭小三通直航典禮」,由於過去小三通只限於離島地區,因此旗津-溫州是否真的實施小三通,甚至在網路上吵翻。陸委會對此表示,「小三通」首航是騙局,意在製造發大財假象,挑戰中央在兩岸事務的權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委會調查後指出,本次主辦首航活動的「上和海運股份有限公司」,其船舶運送業許可證,於2019年1月23日經交通部航港局註銷,且該公司已於6月12日解散。

陸委會表示,宣稱首航的2艘船仍在高雄港內,本次首航活動邀請函顯示之「永順2號」輪及「延鴻」輪皆非上和海運股份有限公司之自有船舶。「延鴻」輪的船東為昕宸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租船人為棨鴻輪船股份有限公司。「永順2號」輪的船東為棨鴻輪船股份有限公司。該2船舶目前皆在高雄港內,「永順2號」輪預報7月31日出港,下一港為金門。「延鴻」輪目前預報2019年12月31日出港,下一港為烏坵。迄今上述2輪並未向航港局提出「小三通」及直航申請。

陸委會強調,高雄旗津及中國大陸浙江省溫州洞頭均非「小三通」港口,依法並無「小三通」可能,即使經金門、馬祖再航行至中國大陸,亦無停靠溫州洞頭之可能。若我方及陸方船舶非經許可載運貨物或人員往來兩岸,涉及違反兩岸航運、貨物進出口,以及人員往來相關規範,交通部及內政部移民署等相關主管機關將依相關法規處理。

陸委會重申,25日上午上和海運股份有限公司舉辦的小三通首航活動,是個大騙局,其目的在營造其對外宣傳影片上所說的「貨出去,人進來,發大財」假象。

陸委會表示,經詢問高雄市政府,觀光局潘恆旭局長等人僅係受邀參加活動,該活動與市政府無關。陸委會善意提醒高雄市政府,中華民國只有一個,發大財要先顧好主權,不能違法亂紀,兩岸直航是中央職權,地方政府不得侵犯,若未經許可從事直航,相關機關將依兩岸條例及海運直航相關規定予以嚴厲處罰。若無直航之實,僅意在創造直航假象,則更不可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