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二林慈恩-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啟用

▲慈恩慈善事業基金會舉辦「二林慈恩-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開幕揭牌典禮,體驗做手工披薩,讓照顧者紓解長期壓力及喘息一下的空間。(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6.25)
▲慈恩慈善事業基金會舉辦「二林慈恩-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開幕揭牌典禮,體驗做手工披薩,讓照顧者紓解長期壓力及喘息一下的空間。(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6.25)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高齡化浪潮來襲,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家庭照顧者,彰化縣慈恩慈善事業基金會25日舉辦「二林慈恩-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開幕揭牌典禮,縣長王惠美呼籲所有在家中長期照顧家人的好朋友們、可以多利用這幾個據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慈恩慈善事業基金會舉辦「二林慈恩-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開幕揭牌典禮。(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6.25)

彰化縣目前已有5個據點提供長期照護的服務,以彰化縣來說,65歲以上長者100人中就有16人,大約有一半的長輩是透過外籍看護以及入住養護中心。有三成是由家屬來照顧,在照護的過程中,照顧者的長期壓力很容易被忽略,有的甚至和被照顧者一起走上絕路的悲慘案件,縣府因而也對照顧者提供有喘息一下的空間,做相關的協助。

王惠美指出,彰化縣人口平均年齡多延長約一歲,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還有在長照方面,彰化縣提長照創新亮點計畫全國僅10案,今年就向中央爭取到4案,包括北斗、員林、大城、芳苑將建綜合型的長照社福大樓,總經費3.7億元,未來將興建長照社福大樓,整合長照、托嬰、親子館,讓長輩和小朋友都能受到最好的照顧,減輕年輕人的負擔,讓年輕人好好打拚事業。

彰化縣慈恩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李金水表示,老人照護不只是被照顧者難過,照顧者也是非常的辛苦,在照護的過程中,照顧者的長期壓力很容易被忽略,藉由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成立,讓家庭照顧者有喘息,減少人倫悲劇的發生。

竹塘鄉長蔡碩任指出,日前在鄉內就有發生一件77歲的老太太,因為覺得日子過得沒意義,不幸往生的悲劇,所以他很感謝縣府重視各地人口老化的問題,照顧老人健康,推動長照據點,照顧地方的長者。


▲二林慈恩-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開幕揭牌典禮,體驗做手工披薩,讓照顧者紓解長期壓力及喘息一下的空間。(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6.25)

衛生局長葉彥伯說,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將透過個案管理模式,提供家庭照顧者減緩照顧壓力,將辦理照顧者支持團體、紓壓活動及照顧技巧訓練,也會安排專業人員到宅指導照顧技巧,為讓家庭照顧者可以外出參與活動,提供喘息服務,減輕家庭照顧者身體、心理負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