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籲工輔法納入公民訴訟 經部:恐疊床架屋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26日電)環團盼工廠管理輔導法納入公民訴訟條款,經濟部表示,工輔法應著重管理、解決高污染工廠,中央、地方政府一同合作,輔導廠商合法化,若工輔法納入公民訴訟恐造成疊床架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行工廠管理輔導法將在明年6月落日,為了輔導臨時登記工廠合法化,政府推動工廠管理輔導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立法院臨時會本週將再度進行朝野協商。而環團呼籲,工輔法應納入「公民訴訟」條款,人民得透過法院判決,要求地方政府須積極處理不當違章工廠。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今天出席「2019年APEC中小企業O2O高峰會」,接受採訪時表示,國土計畫法及各環境法規中已設有公民訴訟機制,民間可以主張公民訴訟。不過,工輔法應著重怎麼管理、解決高污染工廠,輔導廠商合法化,講求中央與地方一同合作,若工輔法再納入公民訴訟,恐怕有疊床架屋疑慮。

王美花說,環團主張要有公民訴訟,可能是針對該拆而未拆的工廠,不過,經濟部希望引導廠商納管,「是比較好的方向」,若廠商遲未改善,再採取斷水斷電,而拆除工廠則是最後手段。

另外,工輔法是否保留落日條款,王美花表示,經濟部已將立法院意見轉呈行政院,今天將與行政院討論,將由行政院將拍板政策走向。(編輯:楊凱翔)10806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