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恆牙未冒出 確診阻生齒經手術矯正成功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26日電)台中一名9歲女童,兩顆門牙乳牙自6歲時掉落後,恆牙遲遲未冒出,到醫院檢查發現門牙橫長包在牙齦屬阻生齒,經接受露出手術合併使用矯正牽引方式,才讓兩顆門牙矯正歸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童綜合醫院口腔醫學部醫師楊瑋民今天表示,阻生齒是指牙齒萌發路徑受阻、萌發空間不足、萌發方向異常或位置被其他牙齒佔據等因素,導致牙齒無法在正常時間長出。

常見的阻生齒是智齒,個案是因門牙生長方向異常及萌發空間不足,導致牙齒無法順利長出,所以才導致外觀上沒有看到左上正中門牙及犬齒萌發露出。

經與家長溝通,楊瑋民建議採用矯正方式保留自然牙,以阻生齒露出手術合併使用矯正牽引方式,拉出埋在牙齦內的左上正中門牙,花了一年時間,才將左上正中門牙恢復到原來位置與樣貌,接著再進行左上犬齒的露出手術合併矯正方式拉出,共花兩年時間將兩顆牙齒拉出至令人滿意的位置。

楊瑋民指出,阻生齒露出手術合併矯正牽引方式的治療,在高中以下是黃金治療期,有些患者到成年後才發現問題而要進行手術,不僅治療時間更長,治療的困難度也增加。

他呼籲家長,應定時帶孩子進行口腔牙齒檢查,尤其在6到12歲混合齒時期,換牙階段更要關心孩子的牙齒狀況,有任何異狀或牙齒不對稱萌發都應及早診治。(編輯:翁翠萍)10806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