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打造平價住宿式長照 活化埔鹽鄉農會蚊子館

▲衛福部彰化醫院承租埔鹽鄉農會閒置「蚊子館」大樓,將打造平價住宿式長照機構,雙方簽立合作意向書。(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6.26)
▲衛福部彰化醫院承租埔鹽鄉農會閒置「蚊子館」大樓,將打造平價住宿式長照機構,雙方簽立合作意向書。(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6.26)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少得可憐!彰化縣埔鹽鄉人口3萬2千多人,民間的住宿式長照機構卻只有49床,遭衛福部列為缺乏長照機構資源的鄉鎮,衛福部彰化醫院承租埔鹽鄉農會閒置「蚊子館」大樓,將打造平價住宿式長照機構,雙方今 (26) 日簽立合作意向書,1年後將完工啟用,嘉惠彰化長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醫院院長謝文淮與埔鹽鄉農會理事長陳俊忠代表雙方簽立合作意向書,打造老人住宿式長照示範點。(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6.26)

行政院以50億元加速打造平價住宿式長照機構,目前通過全台10個計畫案,彰化縣確定落腳埔鹽鄉,由部立彰化醫院承租埔鹽鄉農會地下1樓、地上5樓的閒置大樓,以1億2千萬元經費整建成120床的護理之家,將打造成預防失能或照顧行動不便老人的護理之家。


▲衛福部彰化醫院承租埔鹽鄉農會閒置「蚊子館」大樓,雙方簽立合作意向書,打造老人住宿式長照示範點。(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6.26)

簽約儀式在彰化醫院8樓會議室進行,由部彰院長謝文淮及埔鹽鄉農會理事長陳俊忠代表雙方簽約,謝文淮表示,埔鹽鄉農會大樓總面積981坪,將在2樓至5樓設立120床的護理之家,1樓特別設立「預防失能運動區」,移植二水日照不老健身房成功經驗,引進專為老年人設計的體適能健身機組,讓長者從簡單的律動中,增強不同部位的體能和耐力,延緩長者失能。

謝文淮指出,身為公立醫院,也是唯一一處院外修繕設立的計畫,不同於其他都是新興建案或院內修繕案,是彰化縣唯一的一個。

謝文淮強調,這將是該院繼二水日照中心因空間最寬敞、收費最低廉成為偏鄉日照典範之後,再度將醫療資源拉出醫院,期望在埔鹽鄉打造出最寬敞、醫護進駐的老人住宿式長照示範點。

埔鹽鄉農會理事長楊鶉禎表示,農會大樓原本規畫作為信用部、行銷推廣中心與教育訓練場所,但後來未實際使用,鄉內老年人口比率高,希望與彰化醫院合作下能造福鄉內長輩。


▲埔鹽鄉農會大樓原本規畫作為信用部、行銷推廣中心與教育訓練場所,但後來未實際使用。(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6.26)

楊鶉禎指出,台灣已進入人口老化的時代,埔鹽鄉老年人口比率高,長照機構明顯不足以應付未來長照2.0的需求,為造福鄉內長輩創造雙贏局面,未來埔鹽鄉農會將與彰化醫院攜手共同提供鄉內長輩優質住宿式的長照服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