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4大企業工會勞資今談加薪 幅度恐縮水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7日電)台塑4大企業工會代表今天中午與企業總裁王文淵商談今年度加薪事宜,由於去年第4季營運滑落,今年景氣也比往年差,工會代表雖提出加薪3.5%的幅度,但最後調幅縮水可能性不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會代表表示,台塑企業每年7月會考量物價指數、同業水準和企業獲利與未來展望等因素向資方爭取調薪,過去幾年景氣好,台塑企業營收與獲利年年創高,因此加薪幅度很不錯。

台塑過去10年來調薪幅度和加發慰勉金為,2010年未調薪,慰勉金新台幣5000元;2011年調薪3.5%加慰勉金1萬元;2012年到2017年的薪資調幅均介於2%到3.88%,慰勉金介於3000元到1.2萬元;2018年反應2017年的營運極好,不但調薪幅度達4%,創10年來最佳,再送出4000元慰勉金大禮,讓台塑企業員工笑呵呵。

工會代表指出,20日在台塑企業麥寮園區與台塑企業總管理處協商今年加薪幅度時,考量今年景氣較往年差,獲利情形不若往年,因此工會代表們提出加薪幅度3.5%、不含慰勉金的要求,若以台塑企業基層員工平均月薪5萬3352元計算,加薪金額為1867元。

不過,台塑總管理處與4大企業工會代表會談時提出4大企業今年前5月稅前盈餘較去年同期衰退47%,且下半年油價波動和景氣好壞不確定性實在太高,難以預測,因此提出調薪2.75%(加薪1467元)再加慰勉金3000元的建議。

以台塑4大企業暨總管理處全體員工3.3萬人計算,調薪1867元,每個月將增加6161萬1000元人事支出;若調薪1467元,每個月將增加4841萬1000元人事支出。

工會代表心裡也有所準備,景氣不佳,調薪幅度難以拉高;若屆時採總管理處的建議成為王文淵最後定案依據,恐創2014年以來最低調薪幅度。(編輯:李信寬)108062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