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換牙遲遲未見門牙 原來遇上阻生齒來搗亂

NOW健康


1名9歲的伍姓女童,2顆門牙乳牙自6歲掉落後,其中1顆恆牙門牙卻遲遲未有冒出的跡象,父母擔心不已,帶到鄰近牙科診所看診,卻發現門牙橫長且被包在牙齦裡面,診所醫師建議直接拔除後,長大再進行植牙,但家長希望能尋求其他治療方式,經親友推薦至童綜合醫院求診口腔醫學部楊瑋民醫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童綜合醫院口腔醫學部楊瑋民醫師檢查後,確認女童左上正中門牙及左上犬齒是阻生齒。與家長溝通後,建議採用矯正方式保留自然牙。以阻生齒露出手術,合併使用矯正牽引方式拉出埋在牙齦內的門牙,花了1年時間才恢復到原來位置與樣貌,接著再進行左上犬齒的露出手術合併矯正方式拉出,經過2年的矯正,小朋友目前擁有一口整齊的牙齒。

楊瑋民表示,常見的阻生齒是智齒,而上述個案是因為門牙生長方向異常及萌發空間不足,導致牙齒無法順利長出。而阻生齒露出手術合併矯正牽引的治療方式,黃金治療期在高中以下,有些患者到成年後才發現問題而要進行手術,不僅治療時間更長困難度也增加。

楊瑋民呼籲,家長應定時帶孩子進行口腔牙齒的檢查,尤其在6至12 歲換牙階段更要關心孩子的牙齒狀況,有任何異狀或是牙齒不對稱萌發都應即早尋求專業牙科醫師的診治,充分掌握牙齒矯正與治療的先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