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團籲大專兼任師納勞基法 教部尋各界共識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7日電)高教工會今天表示,大專兼任教師是編制外教師,不受教師法保障,為保障工作權益,呼籲政府儘速規劃大專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教育部回應,會持續評估,獲各界共識後再規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私立醫院住院醫師將於今年9月納入勞基法,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天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儘速規劃讓大專兼任教師也能納入勞動基準法。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表示,最近工會頻繁接到大專兼任教師電話,提到下學期的課遭學校無預警或無理由取消或被不續聘。數萬名大專兼任教師自2015年起不斷爭取納入勞基法,至今仍未成功,導致不適用教師法、勞基法的兼任教師沒有保障,也無法源依據可申訴。

鄭姓兼任教師表示,兼課20年來已有超過100張聘書,這些聘書代表工作權沒保障和兼任教師被剝削,許多兼任教師是教長年固定開的課程,內容也不斷更新,卻被切割成臨時人力。因為沒有勞基法保障,有人因長腫瘤、有人拒絕給學生要求的高分而失去工作,另外兼任教師沒有辦公室,每次出門得把全部家當放在車上。

陳書涵指出,教育部對外聲稱大專兼任教師已有教師法體系的周延規劃,但其實兼任教師是編制外教師,不受教師法保障,即使教育部有增訂「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但因辦法欠缺續聘保障,所以對違法學校也無法可罰。

為保障大專兼任教師的權益,高教工會呼籲勞動部指定大專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教育部應徹查公布過去3年來惡意裁減兼任教師的大專校院,救濟相關教師的工作權益,同時全面檢討編制外兼任教師的工作權益。

教育部發布新聞稿回應,勞動部先前預告大專未具本職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時,各界提出許多實務疑義,例如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特休規定,可能影響學生受教權,且無調課、補課、代課機制,將造成學校課務困擾等,因此教育部將持續評估,等待獲各界共識後再規劃大專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

為維護大專兼任教師權益,教育部表示,已修正「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提升兼任教師各項工作權益,包括保障兼任教師請假、寒暑假勞保、就業保險及健保不中斷等,並明定兼任教師針對學校終止聘約、停止聘約執行等措施的救濟管道。(編輯:張雅淨)108062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