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衝擊景氣險亮藍燈 國發會:廠商信心還在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7日電)美中貿易戰5月突升溫,台灣也受波及,國發會今天公布5月景氣燈號續亮代表「趨弱」的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則大減4分,降至17分,距離景氣「低迷」的藍燈只有1分之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發會景氣燈號是由涵蓋金融、生產、投資、就業等面向的9項指標所構成,5月燈號的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減少4分,主因是股價指數由綠燈轉呈黃藍燈、工業生產指數由黃藍燈轉呈藍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黃紅燈轉呈綠燈,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由黃藍燈轉呈藍燈,分數各減少1分所致。

5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降至17分,距離藍燈的區間分數上緣16分,只有一步之遙。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坦言,從5月燈號表現來看,美中貿易戰升溫確實影響台灣經濟,也對廠商帶來負面衝擊,但半導體業者持續擴充先進製程、台商回台投資成效逐漸顯現,都帶來穩定力量,景氣得以「緩中見穩」。

吳明蕙表示,5月美中貿易戰衝突升溫,但景氣領先指標連續5個月上升,累計增幅2.55%,且其中可反映廠商信心的指標如外銷訂單動向指數、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依舊是正面貢獻,可見貿易戰升溫對廠商信心的衝擊程度沒有想像中大。

吳明蕙推測,應是國內的投資活動持續進行,讓廠商看到經濟成長仍有動能,並支撐對未來景氣看法。

至於景氣同時指標,截至5月已連續16個月下跌,累計跌幅5.42%,吳明蕙表示,這與景氣燈號續呈黃藍燈的表現相互呼應,顯示景氣確實比較疲弱。

不過她也指出,美中貿易紛爭再起將導致全球經貿成長動能減緩,不利出口表現,但轉單效應及新興科技應用持續擴展,有助於緩解部分衝擊,不需要過於悲觀;而政府落實前瞻基礎建設投資、加速都更危老重建,以及所得稅制優化、補助節能家電及旅遊等消費面激勵措施,也將進一步擴大內需成長動能。(編輯:黃國倫)108062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