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寮土地公強制拆廟還地 村民到場理性表達不滿

▲古坑鄉荷苞村早寮部落福德正神宮廟進行強制拆廟還地,村民前往拉起白布條抗議,但拆除作業相當平和進行。(圖/記者簡勇鵬攝,2019.07.01)
▲古坑鄉荷苞村早寮部落福德正神宮廟進行強制拆廟還地,村民前往拉起白布條抗議,但拆除作業相當平和進行。(圖/記者簡勇鵬攝,2019.07.01)

記者簡勇鵬/ 雲林報導

早寮部落的福德正神宮廟,今(1)日由法院強制執行拆廟還地,古坑鄉荷苞村村民不捨,雖坦然面對司法判決,仍前往拉白布條表達強烈不滿心聲。拆除作業在抗議聲中進行,但仍平和落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古坑鄉荷苞村早寮部落的福德正神宮廟,其土地和建物因原捐獻地主異主,而現今所有的地主許文章,原先在購買時也同意捐地,且廟方為表達謝意,也在廟內牆壁上刻字留誌;但在106年間,地主突改變主意,多次和地方溝通表示要另購地蓋廟,同時經過擲筊請示,土地公也同意搬遷,不過遷廟規劃還在研議中,許姓地主卻無預警,以鐵皮圍籬把土地公廟封住,只留一個小洞,讓村民群起憤慨而拉起白布條抗議;但仍經許姓地主向雲林地方法院提出民事訴訟,並經雲林縣地方法院106年度簡上字第20判決拆廟還地,並裁定在7月1日上午9時強制執行。

荷苞村民雖群起不滿地主拆廟還地勝訴,不過仍坦然面對;1日上午6時許由擲筊擇定的村民余旭徵,在30餘名村民的陪同下,將土地公恭迎返家供奉、並合力將環境淨空整理的相當乾淨,相當配合的在戒護線外,等待執行強制點交人員到場,不過仍留下對地主許文章表達不滿的抗議白布條,並在廟前高聲吶喊抗議。警方為維護秩序,也動員近30名警力到場維安,直到點交後由怪手進行拆除作業時,村民才依依不捨的離去,過程在村民理性訴求後平和落幕。

早寮部落居民余旭徵表示,由於強制拆廟還地已勢必執行,村民只好坦然面對決定另覓地購建土地公廟,不過目前仍未覓購合適地點建廟,先由他擲筊獲土地公同意後迎回家中供奉;不過仍對地主許文章相當不滿,特別留下「不敬土地公難為人」、「土地公顯靈阿」!「與神為敵、報應不爽」、「天怒人怨、人神共憤」、「強行拆廟、必遭天譴」等白布條表達抗議情緒。

 早寮土地公強制拆廟還地 村民到場理性表達不滿 ▲古坑鄉荷苞村早寮部落福德正神宮廟進行強制拆廟還地,村民前往拉起白布條抗議,但拆除作業相當平和進行。(圖/記者簡勇鵬攝,2019.07.0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