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價格有壓 友達、群創下半年營運恐受影響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雖然美中貿易戰情勢在 G20 後轉趨和緩,但集邦 (TrendForce) 光電研究 (WitsView) 今 (1) 日表示,雙方談判還在進行中,且終端市場需求仍保守,點名面板雙虎友達(2409-TW)、群創(3481-TW),下半年恐將持續受面板價格推累,影響營運表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集邦表示,面板產業受市場需求疲弱、產業競爭影響,導致面板價格持續下跌、加上美中貿易戰衝突仍未明朗,恐使面板廠下半年旺季不旺,連帶面板價格跌破現金成本,營運壓力升高,面臨減產抉擇。

以第 2 季面板價格狀況來看,集邦表示,筆記型電腦需求量最大的 14 吋和 15.6 吋等主流尺寸報價已經接近現金成本價,而 18.5 吋、19.5 吋、21.5 吋等小尺寸液晶監視器面板也呈現無獲利的狀況,雖然部分電視面板尺寸的價格漲勢支撐了 2 個月,但 6 月又開始持續跌價,若面板價格跌破現金成本,將迫使面板廠選擇減產因應。

集邦表示,受到中國面板廠快速擴產,未來面板供過於求將成為常態,而有別於中國面板廠有政府補貼挹注、韓國面板廠有自家品牌維持需求,台灣面板廠相較之下顯得弱勢,雖然友達與群創積極布局新品,包括友達搶攻 8K 電視面板、電競 IT 面板,群創則是積極開發 Mini LED 背光以及 Dual Cell 等亮度和對比度提升的產品,但營運關鍵還是在獲利能力。

集邦表示,對面板廠來說,改善成本結構已是當務之急,由於零組件等變動成本難以控制,面板廠必須持續針對人力及產品組合進行優化,以降低資本支出。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