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揮拳打向韓國科技業 早稻田:陸廠將坐收漁翁之利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昨 (1 日) 日本媒體指出,日本政府將從 7 月 4 日起日起,限制半導體、OLED 等材料對韓國出口。日本公司在向韓國出口物品時需要獲得日本政府相關部門的許可,而這審核的過程日本媒體預估需要花費三個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早稻田商學院教授長內厚說,限制措施對日本企業沒有好處,因為日本和韓國製造業密切相連,這種制裁只會對中國有好處。

日本政府限制向韓國出口的高科技材料主要有三大類:

  • 一、用來製造手機顯示幕的氟化聚醯亞胺;
  • 二、在 IC 製造中用來蝕刻晶片的高純度氟化氫;
  • 三、用於將電路圖形轉移至半導體基底的光阻劑。
日本廠商基本壟斷氟化聚醯亞胺、氟化氫市場。全球氟化聚醯亞胺總產量的 90%、全球半導體企業 70% 的氟化氫則來自日本廠商。

光阻劑則是被日本、美國企業壟斷。JSR 市占 28%、東京應化 21%、信越化學 13%、富士電子材料 10%,這四家日本廠市占率合計達到 72%。此外美國羅門哈斯市占率為 15%。

圖:
圖: 前瞻產業研究院
而韓國是全球半導體和面板重鎮。若韓國廠商不能馬上找到這些材料的替代供應商,將對韓國半導體和面板產業產生不利影響,進而波及下游客戶,如蘋果、華為、OPPO、vivo、索尼等。

而中國面板廠商在面板產業已具有舉足輕重的力量,京東方 LCD 面板出貨量、出貨面積均為全球第一,此外,OLED 面板也已量產出貨。韓國廠商如果產量減少或者供應不及,中國廠商如京東方、深天馬、維信諾、TC 集團等,有機會憑藉自身技術實力和產品品質搶下訂單。

面板光阻劑方面,中國也有能部份替代的廠商如安集微電子、永太科技、容大感光、飛凱材料;半導體光阻劑部份則有蘇州瑞紅、北京科華、南大光電、上海新陽等。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