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車市為何暴跌? 歸咎於新排放規則大混亂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汽車經銷商裡排滿了車子,卻銷不出去。根據統計,5 月份中國汽車銷售再跌 12.5%,為連續第 12 個月衰退,汽車經銷商說,6 月的數據會更糟。分析師預期 2019 年汽車銷售可能只能與去年持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的一個大癥結在於:「國五標準」 (國家第五階段機動車污染物排放標準)。

為貫徹《大氣污染防治法》,中國嚴格控制排放標準。符合第五階段排放標準的汽車最後銷售截止日是:6 月 30 日。之後只有符合「國六標準」 (國家第六階段機動車污染物排放標準) 的車子才准出售。

雖然其他的因素:中美貿易戰與中國經濟放緩,也是汽車銷售下滑的原因,但 15 大城市的車商對於新規則的因應速度太慢是主因,而這 15 大城市戰整個中國銷售的 60%。而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

美國別克汽車在上海的經銷商表示,儘管車廠在 5 月就已經將國五標準的車降價 30%,是前所未見的折扣,但客戶在 5、6 月份也不敢買國五標準的汽車,因為不知道能開多久,也不知道未來能不能轉賣掉。

中國為因應霧霾,積極推行電動汽車,「國六標準」被稱為世界上最嚴格的排放標準。

儘管車商不一定需要徹底改變引擎技術來達到標準,但仍需要增加催化劑來達到更好的過濾系統。車商在採訪中表示,這至少要上幾年的時間設計與製造。

通用汽車的一位中國工程師表示,為符合新規定,這些設計到生產出來的時間與成本,是一個大問題。其他業者也稱,就算設計完成,車子要獲得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 (CATARC) 的認證許可,至少也要等上半年到一年的時間。

這也意味著,車商對於符合國六標準的汽車商產數量將比預期還少。在 5 月銷售的車子中,僅有 21% 的車子符合國六標準。如果供給能趕上需求,那麼銷售才能明顯提振。

不過日產汽車 (Nissan) 則表示,其在中國生產的 90% 車輛都符合國六標準。日產汽車被廣泛認為是業界對於國際汽車標準相當完善的公司。

相對的,根據中國汽車排汙監控中心表示,6 月份許多中國國產車商如:廣州汽車 (GAC) 與長城汽車等,仍在等待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的認證許可。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