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上山採「苦楝葉」解便秘 吃第二次竟雙手無力送醫

▲不少民眾因自行採藥服用導致中毒。(圖/記者汪瑋琪攝)
▲不少民眾因自行採藥服用導致中毒。(圖/記者汪瑋琪攝)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一名63歲男性,曾進行肝癌手術,自述無高血壓和糖尿病史,因為想改善便秘,故食用約10片苦楝葉,但食用數小時後,開始產生上肢和眼皮無力的症狀,持續1至2天,但他不以為意,因便秘情形未改善,所以這次加大劑量,再度食用約20至30片苦楝葉,但這次食入4至5小時候便感到頭暈目眩、雙手和手臂無力、眼瞼下垂,因此緊急就醫,所幸男子住院治療1天後,症狀明顯改善並辦理出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指出,苦楝葉別名苦苓、金鈴,外觀呈現灰褐色的樹皮有縱裂痕、傘狀樹型、淡紫色花序,有毒部位在於果實、花、葉片和樹皮,因含川楝素,食用後可造成腸胃不適、肌肉無力、酸痛、 嗜睡、呼吸困難及肝功能異常等症狀,坊間宣稱果和樹皮具殺蟲、療癬療效,可治蛔蟲病、鈎蟲病、頭癬等,而根據台北榮總毒藥防治中心統計,目前已有7例中毒案例。

楊振昌表示,除苦楝葉外,美國商陸、台灣馬桑、赤道櫻草、龍葵等植物都曾有民眾自行採食、誤食或過量食用,引起實例中毒案例,國外更是出現死亡案例!提醒民眾切勿任意食用安全性不明的植物或原料,若食用後出現身體不適症狀時,千萬不要誤以為是正常現象,應保留食餘檢體,並迅速就醫,以利後續正確診斷和治療。

不少人會善用App辨別植物,楊振昌說,根據他的觀察,準確率約達70至80%,並非百分百正確,因此還是會有誤認植物的情形,過去也曾接獲照著App上指示,自行將植物採回家食用,結果中毒送醫的民眾,因此仍是建議不要任意食用安全性不明的植物或原料。

食藥署簡任技正林旭陽表示,民眾若有疑慮,該項植物是否可作為食品使用的原料,可參考食藥署「可供食品使用原料彙整一覽表」,該表非屬正面表列,不包括傳統實用的雞鴨魚肉、蔬菜水果及五穀雜糧等,相關資訊可自行至食藥署網站查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