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威亞太公開招股前夕 香港Hibor飆2008年以來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香港銀行同業拆款利率 (Hibor) 周四大漲,全球最大啤酒生產商百威英博分拆旗下百威亞太 (1876-HK) 在港股上市,周五起公開招股,造成流動性更加緊張,一個月期和兩周期 Hibor 分別上漲至 2.99% 及 3.53%,同步創下 2008 年 10 月以來新高;兩個月期和三個月期 Hibor 也創下 2008 年 11 月以來新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恆生銀行的同業拆款利率表,隔夜拆款利率已來到3.2%。(來源:恆一銀行網站)
香港恆生銀行的同業拆款利率表,隔夜拆款利率已來到 3.2%。(來源:恆生銀行網站)
百威亞太公開招股  流動性更緊俏
除了百威亞太上市前,預定籌資 98 億美元,造成流動性緊張外,今年底前,還有互聯網巨頭阿里巴巴在港股的二次上市,預計將籌集高達 200 億美元的資金。

分析師預估,在香港上市的中國企業今年需支付 550 億美元的股息,主要發放時期集中在六月和七月。華僑銀行永亨銀行經濟學家 Carie Li 表示,百威亞太如此大規模的 IPO,時間剛好處在股息發放旺季,使得原本就已緊張的流動性更加吃緊。

港幣創高  套利交易面臨平倉壓力
由於美國和香港之間的利差,使得投資人進行套利交易,以低成本借入港元、以購買收益率較高的美元資產,刺激資本外流和對當地貨幣的壓力。但在香港 Hibor 上漲下,推升港幣進一步來到 7.7811,創 2017 年五月以來的高點,港元的套利交易面臨更大的平倉壓力。

香港銀行體系結餘只剩 543 億港幣
此外,香港一個月期 Hibor 早在 6 月初就已升至 2% 以上,被視為資金流指標之一的香港銀行體系結餘,則由美國升息周期啟動前的 4000 億港幣降至目前的 543 億港幣,在整個美國升息周期流出資金達 3457 億港幣。

即使美國降息 香港也不會立即跟進
美國聯準會正準備降息,儘管有助於香港和美國利差縮小,但香港在美國升息周期內只跟進小幅升息 0.125%。經絡集團預期,即使香港此波跟進美國降息,幅度也非常有限,而且短期內跟進降息的機會不大,預估美國降息兩次或以上,香港銀行才會考慮跟隨跟進。

經絡集團表示,香港 Hibor 將上升至 2.5-3% 之間,預期要到新股抽籤過後釋出市場資金,Hibor 才會回降至 2% 左右。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