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禽流感疫情拉警報!710啟動同步消毒

▲禽流感疫情卻拉起警報,一週內在養禽重鎮大城鄉,連續發生三處土雞場遭「高病原性禽流感」危害。(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7.04)
▲禽流感疫情卻拉起警報,一週內在養禽重鎮大城鄉,連續發生三處土雞場遭「高病原性禽流感」危害。(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7.04)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禽流感疫情彰化縣淪陷!儘管天氣轉熱,禽流感疫情卻拉起警報,一週內在養禽重鎮大城鄉,連續發生三處土雞場遭「高病原性禽流感」危害,彰化縣動物防疫所長董孟治說,動防所緊急撲殺約六萬隻土雞;下週三將啟動全縣同步消毒日,希望能遏阻疫情蔓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禽流感疫情拉警報
▲大城鄉一週內通報3場土雞場禽流感疫情,最新再確診1土雞場感染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動物防疫所派員進行撲殺清場消毒工作。(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7.04)

往年幾乎都是在秋冬季節盛行的禽流感,疑似病毒已適應台灣亞熱帶的氣候,儘管天氣已明顯轉熱,國內疫情還是連環爆,光是飼養雞鴨鵝等家禽大縣的彰化,一週內就連續通報,在大城鄉有三處土雞場、雞隻出現異常死亡現象。

大城鄉一週內通報3場土雞場禽流感疫情,最新再確診1土雞場感染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4日進行撲殺清場消毒工作。董孟治表示,7月1日接獲大城鄉一土雞場通報其場內雞隻有異常死亡情形,4日經家衛所確診感染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防疫人員於今日進行全場撲殺清場及消毒工作,共計撲殺1萬5189隻。


▲下週三將啟動全縣同步消毒日,希望能遏阻疫情蔓延。(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7.04)

董孟治表示,先是芳苑鄉土雞場,撲殺2萬7960隻,緊接著大城鄉土雞場連3爆,6月28日撲殺2萬6960隻、6月29日再撲殺令一場1萬7686隻,今天再撲殺1萬5189隻,累計8萬7795隻土雞遇浩劫。

為加強疫情控制,彰化縣動物防疫所近日將針對竹塘鄉、二林鎮、大城鄉、芳苑鄉四個禽流感疫情高風險區域之所有養禽戶發放消毒藥品,以供養禽戶加強消毒工作;7月10日將於禽流感發生之四鄉鎮同步進行消毒工作。

董孟治強調,因質疑「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早已經本土化,在地的鴨隻也可能具有保毒性,加上病毒超耐熱,已顛覆傳統防疫模式;彰化縣動物防疫所另已發函通知竹塘鄉、二林鎮、大城鄉、芳苑鄉之養禽戶,於指定時間及地點,攜帶填寫完成之家禽防疫調查表前往領取消毒藥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