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果 莓果能增強腦力!吃巧克力也能讓孩子變聰明?

▲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舉辦良食脈動食育講座,邀請台大教授與專業營養師,與民眾吃對食物對腦力有所幫助。(圖/主辦單位提供)
▲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舉辦良食脈動食育講座,邀請台大教授與專業營養師,與民眾吃對食物對腦力有所幫助。(圖/主辦單位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專家達人揭密 頭腦需要的營養一次告訴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孩子的競爭力,往往是父母最在意的議題之一,孩子該怎麼吃,才能增強腦力呢?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日前舉辦「頭腦需要的營養一次告訴你」良食脈動食育講座,教育學者及專業營養師以科學知識,深入淺出地分享堅果、莓果、巧克力對腦部的發展,聽眾如獲至寶:「趕快讓孩子吃,還來得及!」

秉持飲食教育要由家庭做起的理念,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從科學角度出發,推廣正確的飲食知識,引領廣大消費者走進豐富知識的寶庫,培養思考力、判斷力,不必死背,而是透過瞭解、認知,獲得帶得走的能力,自2017年6月起舉辦了18場良食脈動系列講座,場場邀請國內外知名領域學者專家,針對父母常遇到的孩子飲食問題進行探討與解答,推動透明、健康、永續的真善美飲食信念,廣受民眾歡迎。

1 ▲灃食智庫、台大食科所所長潘敏雄教授與民眾分享堅果的好,並將堅果分享給現場民眾。(圖/主辦單位提供)

一天幾粒天然堅果 增強腦力活性和能量

怎樣簡易、確實地提供孩子頭腦所需要的營養?臺大食科所特聘教授兼所長潘敏雄推薦吃堅果的好方法,一天一份,例如核桃2顆或杏仁5粒、花生10粒、芝麻三分之二湯匙。堅果富含膳食纖維、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葉酸以及礦物質鋅、鐵、鎂、鈣,最能提高腦細胞的活性,增強記憶力和思維能力,小兵立大功,正向能量強,咀嚼堅果更能刺激腦部神經發展、增加28%大腦血液流量、強健視力。

而在選食方面,潘所長建議民眾挑選低溫烘焙的天然堅果,開封後必須冷藏維持鮮度,且盡量避免油炸、過度加工的產品,如果真的想吃調味堅果,薄鹽的可淺嘗即止,甜辣調味的產品過量食用,容易造成肥胖及腎臟負擔。

可可果發酵精煉製成巧克力 活躍腦力又愉悅

既能強化智力,又能放鬆心情,但可可、巧克力是一樣的嗎?灃食智庫、國立臺灣大學農業化學系教授蘇南維釋疑,可可果是可可樹上果實裡的種子,剝開硬殼就可以吃到裡頭約30顆的白色小果肉,如經發酵、精煉等等程序,進一步製作成可可膏,再加可可油脂、糖、奶粉、香草、卵磷脂,即可製成巧克力產品。

製作巧克力產品的工作房間通常維持恆溫18°C,製作、儲藏都能確保巧克力風味,在製作上會以加熱、降溫再加熱的方式,將巧克力熔點控制在34℃。優質的薄片巧克力,放在低於34℃的手上不會融化,但放入高於34℃的嘴中,就會融化,這也是分辨巧克力好壞的方式。選擇純正的巧克力,能感受它內含多巴胺及天然花果香氣、讓人愉悅進而促進腦部活力的效益。

2 ▲營養專家李婉萍營養師以孩子為例,不僅分享莓果的營養,也透露自己讓孩子願意食用莓果的方式。(圖/主辦單位提供)

草莓 藍莓甜蜜入口 提升孩子注意力 記憶力

草莓、藍莓,酸甜可口,而它們除了可以幫助增強記憶力之外,還可以提高免疫力。營養學專家李婉萍強調,苗栗大湖是草莓大本營,藍莓在清境農場等高冷地帶也有種植,草莓富含葉酸、植化素,能強化注意力、延緩大腦老化,藍莓含有豐富的花青素與膳食纖維,最適合幫孩子補腦,提升記憶力。

灃食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林芳燕分享,每天少量的堅果、可可及莓果就能快樂健腦,「老師今天分享的生活知識真的很實用,從今天起,我也讓我的孩子開心攝取這些食物。」在大雨滂沱的夜晚,聽眾不畏風雨的來聽講吸收新知,副執行長也相信,大家今天帶回去的,不只有飲食知識,這樣認真、求知的精神,也將為孩子帶來正向的影響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