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鬱症鮮少有攻擊傾向?醫師曝正確應對方式:「1不3要」

▲躁鬱症鮮少有攻擊傾向?醫師曝正確應對方式:「1 不 3 要」。(示意圖/取自pixabay)
▲躁鬱症鮮少有攻擊傾向?醫師曝正確應對方式:「1 不 3 要」。(示意圖/取自pixabay)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台鐵 3 日晚因補票糾紛,發生一起乘客砍警事件,鄭姓凶嫌疑因有躁鬱病史,導致情緒失控持刀刺警,釀出員警因公殉職的憾事,這也讓大眾對精神病患者再度蒙上一層陰影。不過,有精神科醫師透露,其實躁鬱症患者發病時可能出現脫序行為,但很少攻擊、傷害他人,他並提出「1 不 3 要」的應對方式,教大家如何保護自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民健康基金會》的文章指出,躁鬱症正式名稱為「雙極型情感障礙症性精神病」,患者在不同期別表現在思考、情緒和活動量上都有明顯的波動,從躁期到鬱期,情緒由高轉為低,想法由多轉為遲鈍,而行動也由不斷的往外跑到自我封閉。

至於躁鬱症多在何時發病?《全民健康基金會》文顯提到,躁鬱症通常在青春期或是成年期早期發病,初期可能是因生活壓力事件引起,例如考試失敗、情感不如意等因素,但通常在發病初期都會被忽略,從發病到診斷治療經常已延誤多年,對患者的人際關係、課業學習等都有相當重大的影響。另外,部分患者則有家族遺傳傾向。

憂鬱 ▲躁鬱症通常在青春期或是成年期早期發病,初期可能是因生活壓力事件引起,另也有部分患者是家族遺傳。(示意圖/取自pixabay)

而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醫師、鈺璽診所院長黃鈞蔚表示,從醫 20 多年來,很少看到因為躁鬱症傷人而被送進醫院的案例,幾乎沒看過躁鬱症的人會傷人。

黃鈞蔚指出,躁鬱症的躁症發作時,情緒會變得高昂、愉悅,且此狀況會維持超過 1 周時間,整個禮拜每天醒著時都會這樣,睡眠也會變少,睡一點點就足以讓體力變好、膽子變大,行為魯莽較不會顧慮後果,通常會合併自大想法,嚴重甚至會出現誇大妄想。

究竟遇到躁鬱症患者發病時該如何應對?黃鈞蔚提出「1 不 3 要」的方法,「不要刺激對方」、「要先保護好自己」、「要與其保持距離觀察」以及「要耐心與其溝通勸其就醫」,在理想情況下安撫患者,若患者開始出現偏差行為則可撥打 119 求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