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額撞傷腫成獨角獸 原來是局部組織增生脂肪瘤

NOW健康


李先生日前不小心撞傷額頭,雖沒有破皮流血,但有瘀血腫塊,當時他並未多加理會,認為時間久了會逐漸消腫,沒想到腫塊卻越來越大,又位於前額正中央,相當明顯,常被朋友戲稱為獨角獸,後來就醫經檢查,確診為脂肪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指出,皮膚在受到撞擊後,常會出現瘀血、局部腫脹,如果沒有傷口,許多人常置之不理,但很可能造成局部組織增生,進而形成良性腫瘤。

黃季怡解釋,撞傷後局部組織增生成為皮下的腫瘤大多為良性,增生的組織不同會形成不同腫瘤,脂肪組織增生為脂肪瘤,纖維組織增生是纖維瘤,血管增生則會形成血管瘤,骨骼組織增生則成為骨瘤。

門診觀察發現,撞擊的部位不同,好發皮下腫瘤的種類也不一,像李先生撞傷的前額,常會形成脂肪瘤,若是唇部即為血管瘤,下顎位置易形成骨瘤,大腿處則是纖維瘤。至於撞傷後如何減少腫瘤發生機率?黃季怡建議,如果沒有明顯傷口,應立即冰敷,2天後改為熱敷及按摩,並配合充足營養,讓組織修復速度變快。

如果碰撞處有傷口,就必須預防感染,根據傷口的狀況採用不同的處理,如縫合、人工皮等,目的是縮短傷口癒合的時間,降低發炎反應,加速傷口癒合,避免疤痕、蟹足腫生成。一旦出現組織增生或腫塊、疤痕,影響外觀及功能時,可考慮局部注射藥物或手術治療來切除腫塊、消除疤痕。

黃季怡提醒,當頭部撞傷時,若有持續的頭暈、噁心、嘔吐、嗜睡、視覺變化、口齒不清、走路不穩等,應馬上就醫,因可能是腦震盪,需立即救治。至於撞傷後出現腫塊,務必先冰敷再熱敷,只要做好適當處置,就能減少後續惡化,如果身上出現莫名腫塊且邊界不明顯、位置轉移,或家族有惡性疾病遺傳病史,應儘速就醫檢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