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少一週上網16.7小時 逾4成瘋社群原因竟是想當小網紅

▲兒福聯盟公布「兒少使用社群軟體狀況調查」,除了長時間使用社群媒體外,還有近半的兒少想當「小網紅」。(圖/記者黃仁杰攝 , 2019.07.09)
▲兒福聯盟公布「兒少使用社群軟體狀況調查」,除了長時間使用社群媒體外,還有近半的兒少想當「小網紅」。(圖/記者黃仁杰攝 , 2019.07.09)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進入暑假,許多學生使用電子產品、上網的時間增加,兒福聯盟今( 9 )日公布「兒少使用社群軟體狀況調查」顯示,有將近一成的兒少一週使用手機超過40小時,網路成癮、隱私曝光、色情暴力內容與霸凌行為都是隱憂。兒福聯盟呼籲,家長應該以身作則外,政府也該另立主管機關監督管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兒福聯盟政策中心主任李宏文表示,超過八成兒少有自己的智慧型手機,平均10.1歲就有第一支手機,近九成兒少有社群軟體帳號,每名兒少平均有3.8個社群民體帳號,但讓家長知道的帳號平均只有1.7個。值得注意的是,社群媒體短影片的興起,有35.8%的兒少每週、甚至是每天都會上傳影片,其中有44.8%兒少上傳原因是因為「想要成為網紅」。

▲兒福聯盟指出,有近半的兒少上傳短影片,原因是想當「小網紅」。(圖/兒福聯盟提供 , 2019.07.09) ▲兒福聯盟指出,有近半的兒少上傳短影片,原因是想當「小網紅」。(圖/兒福聯盟提供 , 2019.07.09)

李宏文強調,長時間使用社群媒體可能引發成癮問題,有近四成(39.9%)的兒少表示,在沒有網路或手機可用的時候會感到焦慮,社群上的色情與暴力內容也會對兒少產生不良影響,社群短影片的興起與頻繁的發文也可能造成隱私的危害,數據統計有26%的兒少在社群媒體上曾經遭到騷擾、攻擊或惡意批評。

▲兒福聯盟公布數據,有26%的兒少在社群媒體上曾經遭到騷擾、攻擊或惡意批評。(圖/兒福聯盟提供 , 2019.07.09) ▲兒福聯盟公布數據,有26%的兒少在社群媒體上曾經遭到騷擾、攻擊或惡意批評。(圖/兒福聯盟提供 , 2019.07.09)

李宏文說,長時間使用社群媒體的現象也值得大家關注,根據兒盟公布的報告,一個星期超過五(5.46)天使用社群軟體,兒少一週平均使用社群軟體的時間為16.7小時,其中有將近一成(9.7%)的兒少光使用社群媒體的一週使用時間就超過40個小時,不包含玩手機遊戲、電腦的時間。

兒福聯盟指出,社群缺少網路管制,政府沒有對應的專責機關,兒少的網路安全危險升高,呼籲政府應該效法英國訂定「網路白皮書」(Online Harms WhitePaper),規範社群軟體及媒體業者,不得提供血腥暴力、騷擾、霸凌、自傷、自殺等傷害兒少發展的內容,要求網路業者應遵守並保障孩童隱私資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