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批美對台軍售 陸外交部:違反一中原則馬上撤銷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網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網站)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院當地時間 8 日批准向台灣出售 27 億美元(約 800 億台幣)的軍售案,包括「M1A2戰車」、「人攜式短程防空飛彈」等先進武器。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 9 )日在例行記者會中回應,美方對台售武的行為已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已對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耿爽表示,台灣是中國大陸不可分割的一部份,美方向台灣出售武器的行為,已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陸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粗暴干涉中國大陸內政,損害中國大陸主權和安全利益,中方予以予以譴責,並已就事件向美方提出了嚴正交涉。耿爽指出,敦促美方立即撤銷上述對台軍售計劃及停止美台軍事聯繫,以免影響中美關係及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

對此,中國大陸官媒《環球網》也以專文痛批,指美國對台軍售目的就是要「賺錢」、「收保護費」。

《環球網》在這篇名為「美對台軍售,走過頭就是台灣之危」的文章中指出,此次軍售是川普政府兩年多時間裡的第 4 次對台軍售,與以往歷屆政府的對台軍售相比,22 億美元的軍售總額與川普政府的前 3 次對台軍售相比,這一額度則是最大的。這屆美國政府的對台軍售有逐漸升級的趨勢。

《環球網》認為,「華盛頓非常清楚,軍售對維繫兩岸軍事平衡早已毫無意義,但這仍是其對應《與台灣關係法》堂而皇之的說辭,美方的政策焦點早已從『保衛台灣安全』轉到了與中國博弈的其他方向。」

《環球網》強調,「解放軍已經建立起對台軍的壓倒性優勢,今天如果下決心解放台灣,比當年解放北平還要容易。」認為台灣當局此時砸大錢向美國買武器,無非是為了「心理效應」,要藉此宣示台美關係的緊密,把台灣軍費割一大塊給美國軍火商,形同向美國磕頭,交保護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