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湖牽水狀百年歷史節慶 海巡陸海空戒護滴水不漏

▲牽水狀放水燈循例道士引導祭祀人員於金湖港舉辦。(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7.10)
▲牽水狀放水燈循例道士引導祭祀人員於金湖港舉辦。(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7.10)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雲林縣口湖牽水狀今年為第174週年祭典,10日牽水狀文化活動中的放水燈循例於金湖港邊舉辦,海巡署第五巡防區考量活動範圍涵蓋岸際與海上,為維護民眾安全與文化活動順利,岸、海、空聯合全面掌握活動區域內民眾動態,以防範意外事件發生時,能第一時間即時救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放水燈活動自傍晚開始至晚上八點時結束,且港區岸際與海上活動人民眾多,第五巡防區特請中部分署第四岸巡隊於岸際部署47名救生人力,於近海派遣2艘救生艇,並請艦隊分署第十三海巡隊於外海部署1艘20噸級巡防艇及動員1架UAV無人載具待命。

▲民眾搭膠筏漁船參與放水燈祭祀觀禮。(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7.10)

已列為國家無形文化資產的口湖鄉牽水狀傳統文化民俗祭典,當地居民為緬懷與拔度一百多年前於六七水災罹難的先民,每年農曆六月初七、初八於金湖萬善爺廟及蚶仔寮萬善祠,舉辦超度科儀、放水燈及牽水狀等一系列地方民俗活動,這天所有口湖鄉遊子皆會返鄉參加祭典,悼念祖先。

▲祭祀人員搭膠筏從金湖港出海放水燈。(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7.10)

綿長盛大的法會,除有道士僧侶超渡亡魂,最特別的是家家戶戶在路旁放置的水狀,數以千計的沿著公路排列,場面十分壯觀,如今是台灣規模最大的水難祭儀。

海巡署第五巡防區部主任胡文雄表示,此次安全戒護有別以往,除派遣海上巡防艇及岸際勤務人員外,首次運用本署無人機從空中監控整個祭典活動過程及人員安全,活化海巡署對於人裝合一的效能展現。

▲海巡阿兵哥在膠筏漁船上安全戒護。(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7.10)

胡文雄又說,希望藉由這次的參與讓民眾感受到「文化傳承由在地,安全守護海巡來就行」!也呼籲,如在海上發生緊急狀況,可透過漁業電台或撥打「118」海巡服務專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