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徵召蔡適應拚連任 地方人士:立委VS議員之戰

▲民進黨在基隆市選舉區確定徵召現任立委蔡適應(右)爭取連任。(圖/立委蔡適應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在基隆市選舉區確定徵召現任立委蔡適應(右)爭取連任。(圖/立委蔡適應辦公室提供)

記者李克明 / 基隆報導

民進黨在基隆市選舉區確定徵召現任立委蔡適應爭取連任,國民黨也確定由現任議員宋瑋莉代表出征外,無黨籍議員張耿輝、國會黨議員楊石城也將加入戰局,2020基隆市立委選舉的主要候選人,皆就定位準備起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綠營一份的民調,現任立委蔡適應支持度仍然穩定領先其他3名候選人,暫居第2的是國民黨宋瑋莉,楊石城與張耿輝則緊跟宋瑋莉之後,暫時排第3與第4;地方人士分析,若宋瑋莉無法先拉開與楊石城的差距,以楊石城從政以來的特殊風格,是有可能異軍突起,讓國民黨反而成為被整合的小三。

▲基隆市議員宋瑋莉將代表國民黨角逐基隆區域立委。(圖/記者陳志仁攝)

民進黨提名的蔡適應曾任3屆基隆市議員,2016年擊敗空降參選的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當選立委,這屆立委表現不俗,獲得公督盟連續六會期的優秀立委;此外,蔡適應曾擔任陸軍志願役軍官,關注國防領域,問政內容頗受肯定。

兩位藍軍的候選人,皆是基隆市中山區選出的市議員,國民黨提名的宋瑋莉出身政治世家,公公林文龍、已故丈夫林家輝曾任多屆基隆市議員,之後由宋瑋莉接棒參選;宋瑋莉曾任基隆市議會副議長、議長,2018年曾參與國民黨基隆市長初選,後因民調烏龍事件雖勝出,但經協調後禮讓謝立功參選。

同為中山區議員,楊石城上屆以民國黨參選立委失利,本屆民國黨與國會政黨聯合合併,楊將代表國會黨參選;楊石城是基隆市議會的資深議員,上屆曾經拿下基隆市最高得票,基層實力雄厚,本屆議員選舉依舊是中山區第一高票,得票贏過國民黨提名的宋瑋莉。

無黨籍的張耿輝也是基隆市議員,曾經參選2012年立委。本屆市議員選舉,張耿輝獲得7174票,為全市最高票;張耿輝表示,將參選到底,不會接受摸頭。

熟悉地方政治生態人士分析,2020基隆市立委選舉,將是一場立委對上議員的選舉,以基隆市選民的結構來看,近年來有許多雙北的市民移居基隆,多是年輕的小家庭,這些選民有別於傳統的地方組織與人際網絡,他們更關注候選人的問政能力與專業度。

民進黨提名的蔡適應已累積許多內容,在爭取新的選民比較能獲得青睞;至於宋瑋莉、楊石城與張耿輝都是國民黨的背景,楊石城的問政獨特風格讓人印象比較深刻,宋瑋莉與張耿輝則比較沒有特殊的表現,如何突破地方議員的框架,將問政內容進一步提升到國政的層次,未來他們所提出的政見,將是重要觀察指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