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李佳庭/看起來富貴的他,為什麼會變成遊民?

▲台北萬華的艋舺公園是眾多遊民聚集之處。(圖/記者楊繼宇攝)
▲台北萬華的艋舺公園是眾多遊民聚集之處。(圖/記者楊繼宇攝)

文 / 李佳庭

【本文由《寶瓶文化》授權刊登,摘自《 你不伸手,他會在這裡躺多久?一個年輕社工的掙扎與淚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你在艋舺公園見到阿豪,你不會認為他是遊民。六十幾歲的阿豪,總是把自己打理得乾乾淨淨,臉上帶著客氣的微笑。

阿豪第一次和社工見面時,為了表示慎重,他穿上自己做的精緻全套西裝,梳起油頭,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哪裡來的董事長,踏進協會來捐錢。

看起來富貴的阿豪,為什麼會變成遊民?


民國三十八年,阿豪因戰爭而與父母失散,成為孤兒。還在襁褓中的阿豪,被同為逃難的養父母收養,逃來台灣,他們就住在台北市中華路附近的小木屋。

阿豪的養父母喜歡賭博,不太照顧子女。小學四年級時,阿豪的弟弟連續腹痛了好幾天,但養父母卻只給弟弟吃止痛藥後,就繼續流連牌桌。疏忽就醫,導致阿豪的弟弟嚴重腹膜炎,在緊急送台大醫院後,依然回天乏術,阿豪的弟弟過世了。

這樣的養父母,當然不會投注多少教育資源與心力在阿豪身上。阿豪小學畢業後,就離開故鄉,北上擔任裁縫學徒。爭氣的他,在三年後學成出師,開始賺錢。曾經因為做膩了,想去外面闖闖,而短暫跑漁船三個月,後來因為易吐體質,耐不住海上波濤,還是回到原本的店,繼續做西裝。

但回到陸地的阿豪,並沒有因此失去想跨越海洋的野心。三十幾歲,阿豪到了美國紐約這個大蘋果。一句英文都不會說的阿豪,走進外國人的洗衣店,和店主比手劃腳,表達自己可以免費做專業裁縫,只要對方能提供吃、住,洗衣店老闆當然收下了這個廉價勞力。阿豪開始在洗衣店替客人修改衣服,累積客源並學習英文。

就這樣做了快十年,阿豪憑著手藝與人脈,在美國累積出豐富的財富。他天天上歌廳、舞廳,如此揮霍,似乎是要彌補童年的困苦。某天,阿豪在酒醉後醒來,突然驚覺自己不想死在這裡,要死,也要回到故鄉再死。於是,阿豪毅然決然的提著皮箱,放下大好事業回台灣。

回到台灣後,卻碰上經濟不景氣,加上成衣興起,訂做西服的行業沒落,阿豪找不到工作。貧賤夫妻百事哀,阿豪的太太還愛上別的男人,和阿豪離婚,兒女都歸太太。


家庭與事業都失意的阿豪,一邊尋找其他的發展機會,一邊做兼職保全。後來因為經濟上的壓力,阿豪終於死心,做起全職保全。

擔任保全十年多,他曾因幫大樓換電燈泡,而從老舊的木梯上摔下來,腿部骨折、腰椎骨裂。住院五天後出院,但也留下嚴重的後遺症,阿豪開始無法久站與久坐,但他還是咬牙,繼續工作。直到六十四歲因腰傷,無法繼續從事保全。

屋漏偏逢連夜雨,失業又碰上租屋處連續失竊。阿豪付不出房租,而被房東趕出來。失業時,阿豪試過自殺,但嘗試了幾次都失敗。人生跌到谷底。

「我那時候想,死了算了,反正也沒東西吃了。我就躺在那裡,但躺了好久,卻餓也餓不死,只好繼續活著了。」

阿豪聽別人說龍山寺前面會發便當,於是來到艋舺公園。第一天流浪的阿豪,原本要睡在艋舺公園,但被一個好心女子介紹到社福中心。社工協助阿豪改住遊民收容所,阿豪因此開始在遊民收容所生活。期間,阿豪曾擔任舉牌工人與掃地工,賺點零用錢。

遊民收容所的社工覺得阿豪說話很有條理,於是介紹給我認識。

我問阿豪願不願意與別人分享他的故事,阿豪說好,於是,我們就這樣開始讓阿豪練習說自己的故事了。

▲《 你不伸手,他會在這裡躺多久?一個年輕社工的掙扎與淚水》(圖/寶瓶文化提供)

●李佳庭/2012年畢業於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社會暨社會工作學系社會工作組,同年考上社工師專技高考合格。2014年進入「芒草心慈善協會」,在協會負責遊民外展社工及街遊專案社工,之前曾任新北市遊民外展中心社工。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