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靈活、台灣電子業卻腳麻!謝金河:台灣產業恐大洗牌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感嘆,三星集團的生產基地移動靈活,台灣電子業卻腳麻陷在中國大陸。(圖/翻攝自 Unsplash)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感嘆,三星集團的生產基地移動靈活,台灣電子業卻腳麻陷在中國大陸。(圖/翻攝自 Unsplash)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連帶使得全球經貿衝突上升,台灣正好置身於中美兩大強權的角力場中央,難以置身事外。且不僅中美貿易關係緊張,日本政府近日宣布將強化對韓國的出口管制,尤其將嚴格審查半導體原料,也連帶影響整個半導體乃至電子產業的布局。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感嘆,三星集團的生產基地移動靈活,台灣電子業卻「腳麻」陷在中國大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金河今(11)日在臉書以「三星集團的靈活移動與台灣電子五哥的腳麻」為題發文表示,自己到越南參訪,看到一個不可思議的數字,原來三星整個集團的產值占越南 2,800 億美元的 GDP 高達 28%, 2017 年三星貢獻越南的出口值為 540 億美元, 2018 年逾 600 億美元,占越南出口比重約四分之一。從這些數字可以看到三星與越南經濟發展的密不可分。

謝金河指出,過去這一年,在美中貿易戰下,台灣電子業才驚覺中國大陸面臨高關稅壓力,必須另覓新的生產基地,但是像手機組裝及筆電供應鏈全在中國,台灣電子業大廠根本掙脫不出。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說廣達含雲收入的浄利率只有1.41%,怎麼抵擋 25% 的關稅?英業達董事長卓桐華說,要英業達把生產基地遷回台灣?那是「練肖話」!意思是不可能。

謝金河感嘆,但同樣是 IT 大廠,三星電子在 2008 年就展開遷廠動作,在越南拿到超級好的投資條件。過去 10 年來,三星默默建設越南生產基地,在越南僱用超過 16 萬個工人,三星 2018 年在越南的銷售金額為 74 兆韓元,成為撐起越南經濟半壁江山最大的主力。而三星把中國大陸的生產基地一家一家關閉,去年結束天津廠,今年結束東莞生產缐,只剩下惠州的手機生產缐。

三星慢慢移動生產基地,反觀台灣的電子業卻深陷在中國大陸,如今才想到要移轉生產基地已經來不及了。謝金河強調,台灣電子產業很多企業主過了 20 幾年,享受中國大陸廉價生產基地好處,現在腳麻走不動了!未來幾年,在這個巨大變化的時代,台灣的產業恐怕又會有一次大洗牌效應!

▲(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