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身心障礙者發聲「郭懂」 拋身心障礙者友善保險制度

▲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日前拋出身心障礙者的友善保險制度,應由政府成立100億元的身心障礙保險基金來協助納保。(圖/郭台銘競選辦公室提供)
▲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日前拋出身心障礙者的友善保險制度,應由政府成立100億元的身心障礙保險基金來協助納保。(圖/郭台銘競選辦公室提供)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據衛福部2018年統計,我國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手冊)者約為117萬人,占總人口比率5.0%,相當於每20人中,就有一人領有證明。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指出,在2018年我國人壽保險與年金保險投保率高達249.95%,相當於每位國民擁有近2.5張保單。但反觀近五年來,僅有11萬名身心障礙者獲得保險公司承保,僅佔身心障礙人口數的十分之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
▲郭台銘提到,身心障礙者投保困難,5年來只有1/10的身心障礙者得以承保,這一來一往承保數與一般民眾相差25倍。(圖/翻攝自郭台銘臉書)

一位家中有身心障礙孩子的李媽媽說,「家裡的小孩從小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在就學時還有學保,一旦離開學校,就只剩下健保。保險業務員也很明白的說,因為這樣的病例,甚至是有開刀過的,就很難通過(核保)」。

李媽媽也提到,身心障礙的孩子因心智年齡較不成熟,在生活較難自理,很容易有延伸的其他問題。藥吃久也都成了藥罐子,政府每月雖有補助幾千元,但若真的發病起來要住院,在經濟上還是有一定的負擔。

儘管目前有許多規章規定保險業者不可歧視身心障礙者,金管會《保險業承保身心障礙者處理原則》中也明定,保險公司應針對肢體障礙或心智障礙者,評估納保。但實際上,台灣保險業基於風險與盈虧評估,往往拒絕身心障礙者投保,郭台銘提到,「多數保險公司仍然沒有提供專門的保單或保費核算方式,而是以直接拒保的方式,將他們拒於保險的大門之外。」

郭台銘表示,「身心障礙人士,因為特殊的生理條件,往往被視為保險的高風險群,但拒絕提供保險契約,就是一種歧視!」郭台銘認為,「金管會雖然訂出規範,卻不曾積極要求保險業者提出方案」。

郭台銘指出,金管會日前澄清「自2009年7月,金管會開辦理微型保險以來,截至今年4月底累計承保身心障礙者達8.6萬人。」但他也點出,微型保險的定義,是指契約的保險金額不超過50萬元的保險,和一般的人壽保險、保單動輒數百萬元以上,大有不同。郭台銘反問,「50萬元的保險,如何為自己的家人與愛人留下未來?」

郭台銘認為,保險公司擔心風險過高,那就由政府成立100億元的身心障礙保險基金來協助納保,成立公益性質的專責保險公司,規畫身心障礙人士的壽險、健康險等方案,凡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皆可納保。要讓身心障礙保險基金提供身心障礙者一個公平納保的機會,也讓其家屬在危急時能得到需要的幫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