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不神了!北韓修改憲法 金氏王朝正式「下神壇」?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疑似重啟境內核設施,試圖對美方進行施壓。(圖/翻攝網路)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疑似重啟境內核設施,試圖對美方進行施壓。(圖/翻攝網路)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北韓官方近期對外公布,在 4 月時「最高人民會議」修改憲法,大幅度刪除把最高領導者偶像化、神格化的字詞。在舊憲法序文中「偉大的金日成同志及金正日同志是民族的太陽與祖國統一的代表」也直接被刪除,僅把這兩位前領導人稱作「偉大的首領」及「偉大的領導者」,讓北韓領導者的「神格化」成為歷史,正式「下神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南韓媒體報導,北韓對外官媒「我的國家」( Naenara )公布最新版憲法,明定北韓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就是「代表國家」的最高領導人。北韓 4 月修憲時,外界就推測是為讓金正恩正式擔任「國家元首」,但一直到 7 月才真正對外發布修訂後的新版憲法。
▲南韓媒體認為,這次北韓修改憲法,讓金正恩作為北韓「最高領導人」的地位提供的新的法律依據,有助於他與世界其他領導人的互動正常化。(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過去北韓舊版憲法明定,由 2016 年新設立的「國務委員會委員長」一職擔任「最高領導人」,但沒有「代表國家」的頭銜。「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才是北韓「名義上」的國家元首;這次修改的新憲法則規定由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代表國家」,但僅限於接受外國使節遞交國書時作為「國家元首」。

南韓媒體認為,這次北韓修改憲法,讓金正恩作為北韓「最高領導人」的地位提供的新的法律依據,有助於他與世界其他領導人的互動正常化、在外交禮節上有平等地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