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無心插柳! 絲瓜瀑布創意吸睛

▲二水鄉青農將絲瓜絡做成各種工藝品,每一個作品都栩栩如生,靈動且饒富趣味,讓人驚豔,一點巧思,菜瓜布也能變身美麗的文創藝術品。(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7.18)
▲二水鄉青農將絲瓜絡做成各種工藝品,每一個作品都栩栩如生,靈動且饒富趣味,讓人驚豔,一點巧思,菜瓜布也能變身美麗的文創藝術品。(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7.18)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菜瓜布(絲瓜絡)縱橫交錯的植物纖維,讓人感到溫暖,超強去油漬力,不損壞器物表面,真的天然ㄟ最好;二水鄉青農許慈良將絲瓜絡做成各種工藝品,每一個作品都栩栩如生,靈動且饒富趣味,讓人驚豔,一點巧思,菜瓜布也能變身美麗的文創藝術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二水鄉青農許慈良將一條條絲瓜刨皮曝曬,集結成串,猶如一條絲瓜瀑布。(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7.18)

看似不起眼、價格時好時壞的絲瓜(菜瓜),一到許慈良的手上,卻是能創造許多高附加價值的商品,絲瓜對許慈良而言,全身都是寶,除了新鮮絲瓜可採來販賣外,過熟的絲瓜可留當「菜瓜布」,採收完成後可剪斷藤蔓接絲瓜水當保養品。


▲詹娜雯又以絲瓜布做透氣絲瓜帽,無論是花瓶、盆栽、逗趣的動物公仔,甚至是人偶,全數都是由菜瓜布製作而成。(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7.18)

二水鄉青農許慈良將於纖維化的菜瓜留下,將一條條絲瓜(菜瓜)刨皮,懸掛在門口日曬,集結成串,猶如一條絲瓜瀑布,壯觀奇景吸引不少路過民眾目光停下拍照;他的老婆女詹娜雯又以絲瓜布做透氣絲瓜帽,無論是花瓶、盆栽、逗趣的動物公仔,甚至是人偶,全數都是由菜瓜布製作而成,百變絲瓜用途讓青農許慈良帶來豐富的收入。

絲瓜瀑布真的是無心插柳!許慈良說,絲瓜布製作相當耗時,熟成45天才能去皮後,接著要在陽光下風乾3日,遇到下雨,就得趕緊收拾,沾水了又得多曬2日,某日發現家中鐵門用的防颱架升降可當曬乾架,串起一整排放下猶如瀑布般傾瀉,且遇雨也不用急忙收拾,民眾經過都充滿好奇拍照,逐漸成為特色。


▲價格時好時壞的絲瓜(菜瓜),能創造許多高附加價值的商品,絲瓜全身都是寶。(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7.18)

許慈良四年看到絲瓜的附加價值高,大手筆增添設備,一共種植9分地,目前除了新品種蘋果絲瓜價格俏外,其餘還有中型絲瓜及長形絲瓜;其中長形絲瓜專門留做絲瓜布使用,絲瓜布除了可以刷洗清潔餐具外,老一輩的人也很喜歡用來洗澡,用途很廣。


▲將於纖維化的菜瓜留下,讓「菜瓜布」搖身一變為藝術品,創造另類商機。(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7.18)

二水鄉農會總幹事蔡文琳前往絲瓜瀑布參觀,讚許青農許慈良多元發展,將絲瓜的附加價值運用到淋漓盡致,就不怕產量過剩的問題,也大大提升農產收入;許慈良說,為讓民眾體驗絲瓜布、絲瓜水製作,特別開放農村小旅行課程,歡迎至二八水商圈網站報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