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學生族成3C控 視力惡化速度恐失控

▲暑假期間兒童平均每天在家使用3C用品多達4小時以上,短短1個暑假度數增加200度大有人在,呼籲家長應注意孩子使用3C的時間,及早矯正孩子視力,並協助養成正確用眼習慣,否則惡視力恐影響學習及生活。(圖/ingimage)
▲暑假期間兒童平均每天在家使用3C用品多達4小時以上,短短1個暑假度數增加200度大有人在,呼籲家長應注意孩子使用3C的時間,及早矯正孩子視力,並協助養成正確用眼習慣,否則惡視力恐影響學習及生活。(圖/ingimage)

健康傳媒 凌芸斐/台北報導

近視控制治療方法五花八門,角膜塑型片與散瞳劑是目前唯二經過醫學研究驗證可有效減緩兒童近視的矯正方式。眼科醫師表示,散瞳劑屬於藥品,但有畏光的副作用,易使患者進行戶外活動時因陽光而感到不適,加上暑假陽光特別大,會使畏光症狀更為頻繁,反而讓學童待在家中滑平板看電視;角膜塑型鏡片,就沒有前述的問題,可以說是學童矯正視力的理想選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3C保母盛行,學童及青少年高度近視比例隨之暴增,特別是暑假到來,學童在家看電視、玩3C的時間更是大幅提升。眼科醫師李孟昇說明,暑假期間兒童平均每天在家使用3C用品多達4小時以上,短短1個暑假度數增加200度大有人在,呼籲家長應注意孩子使用3C的時間,及早矯正孩子視力,並協助養成正確用眼習慣,否則惡視力恐影響學習及生活。

為何角膜塑型片能達到控制近視度數的作用?李孟昇解釋,角膜塑型片是1種晚上睡覺時配戴6至8小時的醫療用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片,其原理是結合角膜的可塑特性,利用鏡片特殊弧度的反幾何設計,以漸進方式溫和改變角膜的弧度形狀與屈光度,使中央趨於平坦,接近正常視力弧度,藉以控制度數。隔日早晨取下後,無需配戴眼鏡也能保有全天清晰視力。

李孟昇表示,具有矯正及控制近視度數增加效果的角膜塑型片是1種安全、簡單、有效,且非侵入性的視力矯正法,且具有可重複性和可恢復性,鏡片一旦停戴後,角膜就會回復至配戴前的狀態,角膜的完整性、厚度都沒有改變,不會對眼睛造成永久性傷害。對學童來說,角膜塑型片可讓他們白天無需配戴眼鏡就能擁有清晰視力,不僅活動更便利,也能避免散瞳劑可能造成的畏光或眼壓高等副作用。

要知道兒童若近視500度以上則高度近視之併發症機率將大增,高度近視長期併發症包含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等造成視網膜永久損傷且戴眼鏡或近視雷射無法解決的眼部疾病。因此,近視控制是影響學童一輩子視力的重要決定。不過李孟昇也提醒,角膜塑型片無法永久消除近視,但可有效延緩學童近視加深的速度,待長大後再思考是否要接受雷射或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來永久消除近視。

家長應協助兒童養成正確用眼習慣並定期檢查視力已遠離惡視力。若要配戴角膜塑型片則需經過專業醫生仔細檢查評估、試戴後量身打造,唯一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一定要每日做好鏡片清潔保養,以免造成細菌感染,並定期回診檢查,平日也要多讓雙眼休息,才能充分發揮視力矯正療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