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的影帝 黃秋生【上篇】

▲《淪落人》(圖/甲上)
▲《淪落人》(圖/甲上)

文 / iLOOK電影雜誌

文:雀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國人與華人混血兒黃秋生,一九六一年出生於香港, 自小與母親相依為命,一九八二年進入第一屆亞洲電視藝術訓練班,他同時也是香港演藝學院的第一屆畢業生,一九八五年畢業後參演的第一部電影是《花街時代》,從影至今三十五年,作品逾二百部,以拍戲維生的他,一年接拍十部電影常有之,顛峰時期更有超過一年拍超過二十部作品之記錄。

黃秋生在香港電影、電視劇和舞台劇圈都曾獲得過表演獎項的殊榮肯定。身為金馬獎常客演員的他,除了在二○○二年至二○○五年贏得三座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座之外,更早亦於一九九八年和一九九九年連續兩年以《野獸刑警》和《千言萬語》入圍過金馬獎最佳男主角項目。而在香港金像獎方面,他早以《人肉叉燒包》與《野獸刑警》拿過香港金像獎影帝殊榮。

作品量豐的黃秋生,也是在扎實的演戲實務經歷之後才受到華語觀眾普遍認識並在戲劇中成為要角。代表作之一《野獸刑警》描述其所飾演的老刑警,因為一念之差收賄成為黑警而落人口實,想要洗心革面的他,未來的路卻更艱難。矛盾的處境為角色雕刻出立體情貌,是黃秋生向世人宣示他精湛演技的重要電影。

「黃秋生早期的演出是以反派角色形象深植人心,反派角色一度成為他的戲劇代名詞,也就是如此,當他在《無間道》演出梁朝偉上司的時候,起初觀眾對他的不信任感與懷疑,也一度成了後來情節逆轉出爆點時的觀影樂趣。從《無間道》以後,大家才發現原來他演「好人」也很有味道。當他在《頭文字D》裡飾演周杰倫藤原拓海的爸爸時,產生了微妙的慈祥感,此一機緣也讓他在後來周杰倫首部執導的電影《不能說的秘密》中兩人再續前緣再演出父子,而《頭文字D》更在二○一五年推出續集《頭文字D I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