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資金寵兒大族激光爆醜聞 股價四天重挫20%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大族激光在公布財務預告後,再陷財務不實醜聞,截至本周四 (18 日) 的四個交易日,大族激光股價連續跳空下挫,4 天市值蒸發人民幣 80 億元,累積跌幅逾 20%。今 (19) 日開盤股價仍未見止跌,截至 11:20 為止,大族激光股價下挫 3.57%,每股暫報人民幣 27.53 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族激光 2019 年上半年業績預告顯示,上半年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純益達人民幣 3.57 億元~人民幣 4.07 億元,年減 60%~65 %。

針對業績暴跌,摩根士丹利立即下調大族激光股價評等,且目標價從人民幣 52 元下調至人民幣 32 元,並指出,消費電子產業處於下降週期,導致下游廠商資本支出減少,且中國雷射設備產業競爭越來越激烈。

但除了業績利空外,更讓投資人驚訝的是其歐洲研發中心項目的真實性。由於該項目建設至今 8 年未能完工,且投資金額由初期規劃的人民幣 5000 萬元,逐年增加至人民幣 10.5 億元。在這 8 年的建設過程中,大族激光屢次修改進度及投資金額,引發了「信任危機」。

大族激光在 2011 年報中首度揭露投資設立大族歐洲股份公司,註冊資本 10 萬瑞士法郎。該年報中,作為在建工程的「歐洲研發運營中心改擴建工程」也首次出現,建設預算達人民幣 5000 萬元。

隨後多年年報中,關於在建工程「歐洲研發運營中心」的投資預算不斷增加,但令市場不解的在於建設進度時高時低,直到 2018 年報,該項目預算已增至人民幣 10.5 億元,工程進度 64%。

此外,自 2011 年起,大族激光就與一家名稱為「TourismusVerein Engelberg」的瑞士機構有資金上的往來,該機構即為英格堡旅遊協會。市場質疑「歐洲研發運營中心」資金被大股東挪用建造五星級酒店。

對此質疑,大族激光則是否認大股東挪用公司資金。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