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澎湖的人與事》新書發表 蔡淑君分享離島生活印記

▲《離島,以及離島的離島:那些澎湖的人與事》新書作者蔡淑君,在澎湖縣文化局舉辦發表會,分享生命經驗中的故鄉生活與生命印記。(圖/記者張塵攝,2019.07.20)
▲《離島,以及離島的離島:那些澎湖的人與事》新書作者蔡淑君,在澎湖縣文化局舉辦發表會,分享生命經驗中的故鄉生活與生命印記。(圖/記者張塵攝,2019.07.20)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離島,以及離島的離島:那些澎湖的人與事》新書作者蔡淑君,20日在澎湖縣文化局舉辦發表會,蔡淑君感性分享生命經驗中的故鄉生活與生命印記。會中也邀請到澎湖縣長賴峰偉,談他閱讀作品時,感受淑君對澎湖的熱愛,並將澎湖的美刻劃在創作裡,傳承澎湖生活的美好價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離島,以及離島的離島:那些澎湖的人與事》是蔡淑君第三本作品,內容描繪作者故鄉生活點滴故事,包括她寫給女兒,為她留下母親故鄉成長的脈絡及離鄉的澎湖人,告訴他們那些灰澀與困苦最終都將成為深刻的烙印。更寫給那些探索祕境的人,告訴他們祕境存在於時光之中。只須選一片海,呆坐一整段空白的時間,讓祕境慢慢儲存進身體,讓讀者細細體會在地澎湖生活。

108072003 ▲賴峰偉說淑君對常民文化的描繪詼諧逗趣,考究細膩字字珠璣,讓眾人發現澎湖是一個令人讚歎、歡喜的美麗世界。(圖/記者張塵攝,2019.07.20)

賴峰偉表示,東北季風是澎湖人共同記憶,東北季風、美麗的沙灘都成為她書中的主題,其中,對澎湖台語傳神的註解,對常民文化的描繪,詼諧逗趣,細膩考究,字字珠璣,讓眾人發現澎湖是一個令人讚歎、歡喜的美麗世界。過去東北季風阻礙澎湖發展,縣府將環境劣勢化為優勢,如今澎湖的風已成為發展觀光的力量。

108072001 ▲蔡淑君想為女兒留下母親成長的脈絡,想寫給離開後沒有回到島上的島人,告訴他們那些灰澀與困苦最終都將成為深刻的烙印。(圖/記者張塵攝,2019.07.20)

蔡淑君說,她想為女兒留下母親成長的脈絡,想寫給離開後沒有回到島上的島人,告訴他們那些灰澀與困苦最終都將成為深刻的烙印,總有一天轉苦為甜。人到中年,回望故鄉,好像什麼事都變得不一樣。曾經尋常的海灘、日日看見的「寄藥包」,和冬天必呼嘯的東北季風,都變成書寫主題,讓讀者看見在地澎湖生活。原先只想讓女兒擁有不同面向的外婆澎湖灣,記下故鄉的點點滴滴,也將打破「怹台灣人」對澎湖的既定印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