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月行情?科創企業開盤大漲 平均漲幅約140%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今 (22) 日科創科正式開板,第一批掛牌的 25 家公司開盤全數大漲,其中以安集科技開盤漲幅最高,達 287.85%,而有 4 檔漲幅逾 200%,18 檔股票漲幅逾 100%,平均漲幅 141%,在開盤不到半小時成交金額逾 150 人民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科創板見紅的喜氣並未傳遞至滬深指數,上證、深成、創業板指在開平高盤後,立即走弱,似乎是出現資金排擠的現象較多。

截至 10:10 止,熱門股票交易情況:

  • 半導體材料安集科技大漲 333%;
  • 專用設備製造的華興源創、中微公司分別大漲 90% 及 170%;
  • 通訊及電子設備製造的睿創微納、瀾起科技分別大漲 100% 及 195%;
  • 軟體及訊息技術服務的航天宏圖、虹軟科技分別大漲 109% 及 107%。
圖:東方財富網,安集科技即時走勢圖
圖: 東方財富網, 安集科技即時走勢圖
科創公司上市後的前 5 個交易日不設漲跌幅限制,第六個交易日起漲跌幅為 20%。

上海證券交易所和中證指數有限公司近期宣布,將於科創板上市股票與存託憑證數量滿 30 檔後的第 11 個交易日,正式發布上證科創板 50 成份指數。當科創板上市股票與存託憑證數量不足 50 檔時,全部入選,待數量超過 50 檔後,固定樣本數量為 50 檔。

目前除了中國本土法人積極參與科創板的 IPO,QFII 也在密切關注科創板,且已有幾家外資已經投入科創板企業 IPO。不過大部份 QFII 仍抱持觀望態度,且許多 QFII 連 A 股 IPO 都未曾參與,更何況風險更大,不確定因素更高的科創板。

此外,多家外資機構基金經理指出,儘管科創板企業都是外資看好的中國投資概念,但初期仍需觀察流動性、估值變化,只要時機成熟不排除參與科創板二級市場投資。

另一方面,MSCI 指出,將會在 11 月半年度指數評估前繼續觀察中國科創板交易情況,並提供進一步合格性評估。

同時 MSCI 也表示,對於科創板的意見暫時計劃在 11 月之前公布,跟下一步納入因子的討論無關。

至於 MSCI 還會否持續擴大 A 股納入因子,MSCI 中國研究主管魏震表示,目前先確保今年 8 月、11 月剩餘的兩次擴大納入因子能平穩順利進行。

而在這三階段擴大程序完成後,MSCI 研究團隊將收集市場反應,並擇時就是否進一步納入 A 股展開全面諮詢。

可以確定的是,納入因子的調節將與市場參與者的體驗掛鈎。當 A 股的納入因子從 5% 大幅上升到 20%(A 股在 MSCI 新興市場指數中比重接近 4%),全球投資者都將無法忽視 A 股,同時他們對 A 股市場准入水平的要求也將不斷提升。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