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去年45至64歲自殺死亡人數最多!跟「一個原因」有關

▲ 年輕族群自殺死亡率略升。(圖/擷取自pixabay)
▲ 年輕族群自殺死亡率略升。(圖/擷取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今(22)日指出,107年台北市自殺死亡人數為349人,其中以45至64歲自殺死亡人數最多,而「15至24歲女性」、「45至64歲男性」及「65歲以上長者」人數明顯增加。專家呼籲,年輕女性及熟齡男性要能「放心、寬心、開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107年國人死因統計,台北市自殺死亡人數為349人、自殺死亡率每十萬人口13人,是金門縣與新竹市外最低之縣市,然而扣除各縣市人口結構差異後,台北市標準化自殺死亡率為9.8,為全國最低的縣市。不過,臺北市自殺死亡率較106年上升10.6%、自殺死亡人數較106年增加32人,其中男性增加26人、女性增加6人。

台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科長曾光佩表示,進一步分析107年自殺死亡人數最多的是45至64歲(佔38.1%)、65歲以上(佔28.9%)居次;人數明顯增加的是「15至24歲女性」、「45至64歲男性」及「65歲以上長者」,而自殺死亡者約有6成在死亡前留有訊息,且對採取死亡行為感到矛盾。

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研發長楊添圍表示,依據自殺防治中心接獲的自殺企圖與高風險者通報資料中發現,有30%以上的企圖者是因為兩種以上因素而採取自殺行為,說明自殺係多面向原因導致;除了情緒低落與人際關係困擾外,15到24歲女性另有校園適應議題,45到64歲男性則有經濟議題,而65歲以上長者多為生理疾病因素導致。

楊添圍進一步指出,英國皇家公共衛生學會(RSPH)2017年調查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14~24歲社群媒體(FB、IG等)使用者的身心健康影響研究,發現91%年輕人使用社群媒體,其中1/6的年輕人曾感到焦慮和沮喪,過度依賴及使用社群媒體而出現睡眠問題、對自我身體形象感到悲觀及遭遇網路霸凌的狀況,導致年輕人過去25年來,感到前述兩種負面情緒的比率大增70%。

曾光佩呼籲,面對負面情緒及壓力來臨,年輕女性及熟齡男性要能「放心、寬心、開心」:



  1. 放心─放下執著的心情:心理的不輕鬆,源自於「執著」!思考放下執著的你,會怎麼對待問題?在情感和處事方式上會有怎樣的改變?不依賴、不強求事情按某一方向發展、不要求別人必須以某種方式行事。你會發現,所有的困難都迎刃而解。


  2. 寬心─快找親友一起寬心:心情差找閨密紓壓、一周兩次最有效!據英國牛津大學心理學教授Robin Dunbar研究的《鄧巴密碼》指出,當一個人不快樂的時候,與自己的閨蜜、朋友或家人約會聚餐,有助於身體及情緒健康,可以加速情緒的恢復,而且一週至少2次以上、以4人為一組的閨蜜組合,效果最好。


  3. 開心─找專業協助尋開心:若感到心理困擾,請就近至12區健康服務中心及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之「社區心理諮商門診」進行一對一的心理諮詢。若需要即時自殺關懷及心理諮詢,亦可撥打衛生福利部24小時安心專線或1999轉8858諮詢專線。




【 NOWnews 今日新聞 】 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