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例!板中放寬服儀規定 新學期男生可穿裙上學

▲板橋高中今年校慶男裙週活動引發熱議。(圖/板中學生提供)
▲板橋高中今年校慶男裙週活動引發熱議。(圖/板中學生提供)

記者蔡琇惠 / 新北報導

全國首例男學生可穿裙子上學!新北市立板橋高中日前校慶時,由學生會推動「板中男裙-裙聚效應」男裙週活動,校務會議也通過放寬服儀規定,新學年起,男、女生都可穿裙上學,希望打破性別刻板印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板橋高中今年校慶的創舉男裙週活動引發熱議,當天不少在校學生與校友在園遊會穿裙子、戴耳飾、穿「婚姻平權」T恤,以行動支持性別平等,學生認為可藉由活動促使校園更團結、降低歧視,校方也認為活動是自由參與,讓孩子學會尊重氣質差異。

板中6月底召開校務會議討論服儀委員會提案的服儀規定實施要點,大幅鬆綁男、女生制服限制。原規定男生穿著深藍色長褲,女生穿深藍色下裙(長褲),穿裙子時期長度不得短於膝蓋上10公分;修正通過後未區分男、女生,僅規定穿著素面制服褲(裙)子,以藍色及黑色為主,也就是男生也可穿制服裙上學。

校方強調,因部分女同學反映穿裙相當不便,希望能開放穿長褲,再加上學生會發起的男裙週活動,男生也體會到穿裙子的不便,因此提案修改服儀規範,並提交校務會議討論。

校方基於性別平等及尊重學生自主精神,因此鬆綁對於服裝儀容的規定,修正後將於新學年實施,此舉並非鼓勵男學生穿制服裙,而是增加學生制服選擇的自主性,並重視學生權利。

對於板中開放男生穿裙上學,新北市教育局肯定校方引領學生實際體驗民主參與歷程,經由取消制服的性別規範,打破性別刻板印象,經由過程,體會、落實民主法治精神;未來也將建議各校應廣納學生及家長意見,鼓勵公共事務參與,保障學生充分表達意見及有機會參與決定,學習自主及多元尊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