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家長應注意孩子網路使用安全 關心子女交友狀況

NOW健康


許多小朋友沉迷於「抖音」等影音網站,用手機自拍影片上傳,跟同學比較誰的點擊數比較高,但專家提醒,家長應該關心孩子上了哪些網站、貼了哪些照片,衛生福利部調查發現,2.8%兒少在網路上曾被要求拍私密照,0.3%兒少曾將自己的私密照傳給別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福利部公布兒少網路使用調查報告,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108年分析2萬5,069名兒少網路使用行為,發現67.5%的兒少上網最常使用的就是影音網站(如Youtube、愛奇藝、抖音)。

有31.4%兒少希望透過網路來認識新朋友,有7.1%會使用交友APP來認識新朋友。此外,調查發現,4%兒少曾經談過網戀,2.8%曾被網友要求拍私密照,0.3%兒少曾將自己的私密照傳給別人,0.3%私密照或影片曾未經同意而被公開。

衛福部保護司司長林維言指出,暑假期間,家長應該多關心小朋友交友狀況,除了不讓孩子出入不當場所、接觸不良物質,應該注意孩子上網內容,避免兒少受害。

如發現孩子瀏覽了危害兒少身心健康之網站,內容不妥,可以向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申訴(https://i.win.org.tw/);如兒少遭受網路誘騙或私密影像被外流,則需向110報案。

林維言強調,網路快速傳播、無遠弗屆,一旦兒少裸露的私密照被貼在網路,就收不回來,如被散布出去,對小朋友及家長都可會造成永久的傷害與影響。為此,保護司提出兒少網路安全「5不」保護措施:

(一)不接受陌生人主動邀約加好友。

(二)不在社群平台揭露個資(如:學校班級、住址、電話、年齡、即時通訊帳號)。

(三)不隨便接受網友主動示好或送禮。

(四)不單獨赴約,若和網友見面應在公開場合,並應告知父母、師長或其他朋友約會地點、時間及該網友聯繫方式。

(五)不拍攝、不提供、不轉傳私密照(即使是戀人也一樣)。


除了「5不」措施外,林維言建議家長多多陪伴小孩,參加戶外活動、親子活動,讓孩子避免沉迷於網路世界。如果孩子與朋友外出,應該讓孩子學會如何自我保護,例如不可飲用他人事先準備好的飲料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