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 得獎片單回顧/《誰先愛上他的》(謝盈萱篇)

▲《誰先愛上他的》(圖/華納兄弟)
▲《誰先愛上他的》(圖/華納兄弟)

文 / iLOOK電影雜誌

謝盈萱表演潔癖逼出影后的誕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譽庭第一次看到謝盈萱在舞台劇的表演時,就暗暗記下這個名字,也列入了合作清單,而讓徐譽庭說服投資方、決定大膽啟用謝盈萱的原因,正是謝盈萱最擔憂的「聲音」。徐譽庭表示:「劉三蓮太吵了,我需要一個低沈的聲音才不會讓觀眾被轟炸,更重要的是,劉三蓮是個很容易就過頭的角色,我需要一個懂得『做功課』的演員!」。

台北電影節首映之後,許多觀眾都留言讚嘆謝盈萱表演細膩。喜劇通常流於誇張、外顯,但謝盈萱卻在充滿能量的舉手投足中的潛台詞裡,展現了劉三蓮的潔癖、疑心病、神經質,謝盈萱為此做足了角色功課,她觀察了各形各色的大嬸,找出她們的特色:飽滿的肺活量、莽撞付出、以愛之名的無所畏懼,以及小氣!所以,劉三蓮竟然連兒子裝藥膏的藥袋都折好收進口袋,甚至在「劉三蓮的家」經美術組置景完成後,謝盈萱要求劇組讓自己進去「睡一晚」,堅持在正式拍攝前熟悉場景空間,讓她片中的「家」沾上女主人的氣息。甚至為了展現劉三蓮對自己的憤怒與厭惡,謝盈萱對自己下了重手,一場以梳子重重打在自己腦袋上的戲,當場濺血!

▲《誰先愛上他的》(圖/華納兄弟) ▲《誰先愛上他的》(圖/華納兄弟)

而劉三蓮向諮商師告白那場最讓觀者動容的戲,是全片的殺青戲。謝盈萱說,開拍前導演徐譽庭走向她,蹲在她面前低聲對她說:「盈萱,劉三蓮的委屈,就交給妳了。」那場戲一次OK,徐譽庭甚至捨不得喊卡,另一位工作人員在Monitor前看完後暗暗的嘟囔了一句:「我好像看見了一個影后的誕生。」

果不其然,謝盈萱就以《誰先愛上他的》抱走了第55屆電影金馬獎與第20屆臺北電影獎的影后獎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