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吃冰易頭痛中風?醫曝反轉真相:忽略「此事」才危險

▲吃冰易頭痛中風?醫曝反轉真相:忽略「此事」才危險!(示意圖/取自pixabay)
▲吃冰易頭痛中風?醫曝反轉真相:忽略「此事」才危險!(示意圖/取自pixabay)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炎炎夏日到來,不少人會透過吃冰來消暑,但有時候吃冰吃太快,就會突然一陣頭痛,有人認為,這是微血管急遽收縮的現象,擔心可能會導致中風。對此,腦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表示,這兩者的關聯性應該不大,並直指忽略「這件事」更危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志豪在個人 Youtube 頻道「神經豪大條」上表示,吃冰頭痛的狀況稱為「冰淇淋頭痛( brain freeze )」,之所以會頭痛是因為嘴巴上顎的「蝶齶神經節」受到冷刺激,此時連結到大腦,使腦部血管快速收縮又擴張,大腦對環境冷熱溫度極為敏感,因此傳出警訊。

冰塊 ▲吃冰頭痛的狀況稱為「冰淇淋頭痛( brain freeze )」,會產生頭痛是因為嘴巴上顎的「蝶齶神經節」受到冷刺激,此時連結到大腦,使腦部血管快速收縮又擴張,大腦對環境冷熱溫度極為敏感,才會傳出警訊。(示意圖/取自pixabay)

林志豪指出,喝太冰的水可能容易導致頭痛,但與中風的關聯性似乎不高,嚴格來說,「夏天水喝太少、身體脫水」,才是更容易造成中風的危險因子。他也提醒,有「冰淇淋頭痛」的人,3 分之一會有偏頭痛的體質,若想避免偏頭痛,盡量不要在太陽下曝曬超過半小時,導致體內水分流失,造成脫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