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膽大包天出訪走私 該辦的是「大官文化」

▲資深媒體人李艷秋在臉書上表示「這件事真的沒辦法忽略嚴肅面」,同時呼籲蔡政府「案子必須透徹交代,不能拖到選舉後」。(圖 / 總統府提供)
▲資深媒體人李艷秋在臉書上表示「這件事真的沒辦法忽略嚴肅面」,同時呼籲蔡政府「案子必須透徹交代,不能拖到選舉後」。(圖 / 總統府提供)

記者 陳弘志 / 特稿

桃園國際機場查獲國安人員涉嫌走私高達9800條香菸,創下桃機夾帶與走私香菸的最高數量紀錄,但這起案件竟然發生在蔡英文總統專機上,到底問題出在哪裡?誰又如此膽大包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安局長彭勝竹27日表示,高雄市長韓國瑜赴港澳中聯辦並沒有違法,但是恐落入統戰陷阱。(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3.27)
▲出訪走私菸品事件延燒,國安局長彭勝竹已向蔡英文總統請辭獲准。(圖/記者呂炯昌攝)

根據目前所釋出的偵查案情,此案從蔡總統開始出訪的當天,早已完成規畫並執行走私,國安人員透過網路,分5張訂單下訂各式暢銷品牌香菸,然後集中存放在桃園機場管制區內的華膳空廚免稅品倉庫內,沒有隨總統專機運送出境。

除了在桃機管制區藏匿了9200條香菸,國安人員也在海外採購12箱一共600條香菸,這600條走私菸,就裝在總統專機的貨櫃中一起運回台灣,接著混入桃機的5個貨櫃內。

等到蔡英文總統返國,總統專機一降落,這5個航空貨櫃就加入總統專機所卸載的貨物,並混進從專機內所卸下的12箱600條香菸,9800條香菸一起加入總統車隊,戒備森嚴的一起離開機場管制區。

整個作業過程宛如電影「不可能的任務」,過程縝密一關一關過,特別的是「超級大膽」,運用了國家元首專機與出訪的特權。

蔡英文總統啟程「自由民主永續之旅」,F16戰機於啟程時護航。(圖 / 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啟程「自由民主永續之旅」,F16戰機於啟程時護航。(圖 / 總統府提供)

9800條香菸的體積,要5輛小貨車才載得出管制區,國安單位為何會讓走私菸品的陣列貨車,一起加入總統專機列車一起駛出機場,備受人疑猜。

特別的是,蔡英文總統專機一趟下單高達9200條香菸,這樣龐大的數量,都沒有人質疑?華航也配合國安單位暫放在倉庫保管,然後協助於專機降落後運出貨品,讓車隊載走。

依照法令,正副元首出國的物品通關免驗,各國外交駐台使節的物品也禮遇免驗,其他人都需配合法令,若攜帶香菸,也有數量規定或須申報,但這次總統專機一降落,夾帶9800條香菸離開管制區,為何相關單位都「配合辦事」?就在陋習與「大官文化」。

一般小職員不會與「大官」為敵,明知9800條香菸的體積何其龐大,也超過正常人日常所需,但在「總統專機」的金字招牌之下,不合理也視為理所當然,乖乖的配合保管、出貨與出關。尤其事涉「國安、外交」,小職員哪敢多問,在直屬小長官不敢擋後,下屬照辦就是。「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這句在官場上經常聽聞的話,在這起事件上似乎特別管用,誰哪知這批菸的用途是「大官的公關菸」、「政府團購菸」,還是「私梟菸」?

「大官文化」何其有威望,即便有私梟居間假冒,在碩大一頂官帽的陰影之下,無小職員敢捋虎鬚,這麼多人願意「乖乖配合辦事」,就是因為「大官文化」與「國安、外交神秘的面紗」,讓法治辦事準則鬆動,完全配合專機任務行事。

蔡英文總統獲知大怒,已指示府方配合司法調查,相關單位也要檢討流程,革除積弊,大眾只能期盼「大官文化」從官場逐漸淡出,回到法治準則。

【 NOWnews 今日新聞 】提醒您 吸菸會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未滿20歲不得吸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