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菸事件要深思!外交官擔憂:政府體系必需痛定思痛

▲總統蔡英文 11 日展開「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出訪加勒比海,於昨(22)日返台,卻傳出有國安特勤人員藉出訪勤務大量申購免稅菸品。(示意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 11 日展開「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出訪加勒比海,於昨(22)日返台,卻傳出有國安特勤人員藉出訪勤務大量申購免稅菸品。(示意圖/總統府提供)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 11 日展開「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出訪加勒比海,於昨( 22 )日返台,卻傳出有國安特勤人員藉出訪勤務大量申購免稅菸品。而青年外交官劉仕傑則在臉書上 PO 出一篇文表示,他對於這件事情的看法,他認為「走私菸案件正在偵辦,沒有評論的必要」,只有一點要去深思「我們願不願意去面對這套籠罩在全國政府體系的陳腐文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青年外交官劉仕傑臉書全文。(圖/翻攝自護台胖犬 劉仕傑) ▲青年外交官劉仕傑臉書全文。(圖/翻攝自護台胖犬 劉仕傑)

劉仕傑說,這次事件一爆出,就有許多政論節目和網友教他談看看對於這次「走私菸案件」的看法,而他認為「走私菸案件正在偵辦,沒有評論的必要」,但有一點值得去深思,就是「大家願不願意去面對這套籠罩在全國政府體系的陳腐文化,那個唯長官命令是從、沒有辦法培養個人榮譽感的官僚體系?」,劉仕傑坦白說,在事件爆發後,他周遭的朋友都說不意外。畢竟大家身處衙門許久,早已見怪不怪,只要長官交辦,做就對了。

劉仕傑更指出,如果不去正視這個「老舊的體系文化」對國家競爭力所帶來的傷害,只相信蔡英文、韓國瑜、柯文哲或任何一個政治明星上來就能解決所有的問題,不痛定思痛,思考台灣這個海島的政府體制所使用的典章制度來自一個尷尬不合用的大陸型國家,不想面對這個政府體系衰老的靈魂,「這樣的悲劇還會繼續發生,無論藍綠誰執政」。他更痛批,執政團隊在往前的時候,對於這個官僚體系跟既得利益結構,卻不得不保持友善的態度。要不然,「要怎麼做事情呢?」。

▲青年外交官劉仕傑。(圖/翻攝自護台胖犬 劉仕傑) ▲青年外交官劉仕傑。(圖/翻攝自護台胖犬 劉仕傑)

網友們看完後紛紛留言表示「非常認同」、「各個體育協會也是這種黨政合一下多年的產生怪獸,目前為止也無法解決」、「很多事情都是結構性問題」、「剛好送給小英一把槍,名正言順整頓軍紀。想要藉此讓小英出包的人一定很懊惱。又丟官、又失了發財管道。真是天佑台灣!」、「台灣待繼續改革,才能去除來自貪念的陋習」、「許多現有制度早就不合時宜,造成社會畸形現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