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防疫有空窗期? 俄直航2個月才100%全面檢查

▲防疫所今日進行3公里內4家養豬場採樣作業,每場採取20頭豬隻血液送樣監測。(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防疫所今日進行3公里內4家養豬場採樣作業,每場採取20頭豬隻血液送樣監測。(圖/金門縣政府提供)。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今(24)日公布,由於俄羅斯5月開始直航台灣,7月19日正式對俄羅斯旅客實施100%手提行李X光檢查,是繼大陸、港、澳、越、柬等國後,第11個全面實施檢查的國家與地區。對於5至7月間有2個月空窗期是否會影響防疫?應變中心24日強調,這期間是持續滾動式檢討防疫措施,且直航僅是少數航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舉行第11次跨部會會議,發布針對非洲豬瘟與口蹄疫加強邊境防疫管制措施。應變中心統計,截至23日止,在1958件樣本中,共查獲非洲豬瘟陽性反應樣本數88件,其中來自中國大陸82件,來自越南6件,檢出比例仍高,顯示防疫情勢依然嚴峻。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大陸檢出陽性樣本的件數在6月下降後,7月又逆勢上漲,截至23日止共有18件陽性案例,再加上今日數件尚未定序但已查出陽性反應的案例,整體比例已超過20%,顯示大陸非洲豬瘟疫情仍持續延燒,並有向外傳染的風險。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日本近期採納台方建議,在機場防疫措施增加許多措施。(圖/記者賴志昶攝)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日本近期採納台方建議,在機場防疫措施增加許多措施。(圖/記者賴志昶攝)

對於大陸檢出陽性樣本的件數為何攀升?黃金城分析,一是大陸過去屠宰業可能有存放許多病死豬,等到近期豬肉供應出現困難後,又再將病死豬肉拿出來賣;二是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可能有第二波高峰,可能與過去跳島式傳染不同,而是接觸性大量傳播。

另據統計,防檢局去年年1月1日至今年7月18日共查獲7446件未經檢疫豬肉及含豬肉製品,共達約16.54公噸;其中,有7183件是來自旅客行李,占全體查獲量97.04%。

為同步防堵非洲豬瘟與口蹄疫,應變中心將現行高風險疫區加入俄羅斯,於19日開始對來自俄羅斯的旅客實施百分之百X光手提行李檢查;同時,為補足檢疫人力,也將在8月中旬起安排323位保全取代警力執勤。

對於為何將俄羅斯加入高風險區域,應變中心指出,俄羅斯除了是非洲豬瘟與口蹄疫的雙疫區之外,同時5月開始也有少量航班直航台灣,因此在7月中旬得知此消息後,將俄國加入高風險疫區。

至於是否會有防疫空窗期?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表示,俄羅斯直航台灣都僅是少數航班,且防疫措施都是持續滾動式檢討。

在廚餘養豬部分,應變中心統計,地方回報廚餘養豬轉型場數1982場,已取得廚餘再利用檢核755場,轉用飼料1069場,出清未養豬153場,另已申請退場補助134場,剩下5場未取得檢核及轉型飼料;其中,桃園市1場將於八月中出清,另宜蘭縣、桃園市、新竹縣及台南市4場,除已裁罰並加強查核外,並請畜牧處輔導轉型。

應變中心指出,為掌控活豬、屠體及內臟分切肉流向,運輸車輛均須裝設GPS,以利科技執法「以場追車,以車追場」,截至22日已完成安裝1627輛。

另外,為強化離島及郵輪包機檢疫,應變中心也移撥2台X光機至澎湖,也派駐檢疫犬組到金門。應變中心並再次呼籲,任何旅客回國時,都不應攜帶任何豬肉製品,違者將被處罰20至100萬元新台幣罰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