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重獅頭、超大人偶 嘉義城隍夜巡有看頭

▲透過迎城隍傳統祭典陣頭繞境儀式,感受台灣民間傳統信仰活力。(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9.7.24)
▲透過迎城隍傳統祭典陣頭繞境儀式,感受台灣民間傳統信仰活力。(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9.7.24)

記者邱嘉琪、郭政隆/嘉義報導

農曆7月在傳說的鬼門關閉後,嘉邑城隍廟將於此時遵循傳統舉辦「城隍夜巡 夯枷解厄」活動,展開「城隍夜巡諸羅境 驅除魑魅百姓安」祈福遶境任務,以請落單貪玩的孤魂野鬼回到陰間,並保佑信眾平安讓百姓能夠安居樂業;不但是宗教觀光的亮點,去年更吸引日本及新加坡觀光客組隊前來參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超重獅頭、超大人偶 嘉義城隍夜巡有看頭
▲用人偶合一方式操偶的超大型布袋戲。(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9.7.24)

今年「城隍夜巡 夯枷解厄」再增新亮點,特別安排城隍爺扶植的在地傑出文化表演長義閣掌中劇團,以超大型約160公分布袋戲,用獨特的「人偶合一」方式操偶,融入民俗藝陣詮釋演出城隍爺的精神,結合「戊己劇團」精湛的力與美擊鼓陣頭表演團隊,再加上高五公尺、重百公斤、比遊覽車還大的大獅頭獻藝,整個夜巡內容豐富精彩可期,亮點十足。

超重獅頭、超大人偶 嘉義城隍夜巡有看頭
▲精湛的力與美擊鼓陣頭表演團隊─戊己劇團。(圖/記者郭政隆攝影資料照片)

「城隍夜巡諸羅境,驅除魑魅百姓安」祈福遶境活動,由城隍爺率什家將、范謝將軍、黑白無常,抓逾假未歸的「好兄弟」,讓徘徊在外的孤魂野鬼不會留在陽間搗亂,同時也在城隍爺坐鎮下,由駕前范、謝將軍與家將走陣驅除趕妖「抓交替」,進行「掃路角」儀式,並依警察單位提供常發生交通事故處,路口進行「城隍掃路角」儀式,讓民眾一起感受台灣民間傳統信仰淨化路口保平安活動。

活動另一特色則是「夯枷儀式」,這是傳統信仰中一種消災解厄科儀。民眾若是做錯事想要懺悔或是發願未達成,就會以「夯枷」到城隍廟向城隍爺贖罪;現今夜巡中信眾自願戴上紙做的枷鎖,向城隍爺及陰陽判官祈求洗滌罪愆、消災解厄,具有「公開認錯」及「祈求除罪」的意涵,去年還吸引日本及新加坡遊客跨海報名參加,已在國際間打出知名度;而今年首推「大力好運夯」紀念吊飾,贈送給報名夯枷儀式的民眾。

富有歷史文化意涵的城隍夜巡,不僅呈現深邃的宗教文化底蘊,更發揚最具特色本土文化藝術表演,而透過迎城隍傳統祭典陣頭繞境儀式,轉換成戲劇呈現出來結合觀光,讓信眾、觀光旅客感受台灣民間傳統信仰活力,也感受到嘉義的用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