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可以這樣做!宜縣府助弱勢省能源免費汰換電冰箱

▲宜蘭縣政府推動「宜蘭縣弱勢能源福利計畫」在公私協力及愛心企業贊助下,協助24戶家庭免費汰換老舊冰箱。(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宜蘭縣政府推動「宜蘭縣弱勢能源福利計畫」在公私協力及愛心企業贊助下,協助24戶家庭免費汰換老舊冰箱。(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推動「宜蘭縣弱勢能源福利計畫」,到36戶家庭進行節能訪視輔導,並在公私協力及愛心企業贊助之下,協助24戶家庭免費汰換老舊冰箱。這也是全台灣第1個以公私協力協助弱勢家戶免費汰換老舊冰箱的縣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縣府表示,在國際定義上,當家庭的能源開銷超過家庭總收入的10%,就可以稱這樣的家庭為能源貧戶。宜蘭縣有2,550戶的低收入戶家庭普遍存在能源貧戶的狀況,因此,縣府自107年中旬即啟動計畫伸援能源貧戶解決電力使用問題,也是全台灣第1個以公私協力協助弱勢家戶免費汰換老舊冰箱的縣市。

縣長林姿妙表示,經濟部推動住商節電行動計畫,全台灣針對家戶老舊冷氣、冰箱都有汰舊換新的補助,弱勢家戶雖然有需求,在經濟上卻無力負擔所需支出的經費,因此推動「宜蘭縣弱勢能源福利計畫」,免費到府進行節能輔導更換部分老舊照明,並由縣府提供每戶1萬元的額度,結合在地服務社福團體協力募款,關懷弱勢及環保之愛心企業捐款,達成讓弱勢家戶免費汰換老舊冰箱的目標。

環保局副局長林金龍表示,第一期示範計畫,補助名單主要由縣內12個鄉鎮市公所薦舉提供(每鄉鎮約2-4名),一部分為愛加倍提供,主要針對低收入戶且家中有在學子女為對象進行篩選,第一階段共提出36戶輔導名單皆可獲得免費的節能輔導診斷及燈具汰換,第二階段則由節能輔導團隊診斷篩選冰箱耗電情況嚴重、或已不堪使用的家戶進行汰換節能冰箱(24戶),將資源運用在急需幫助的家庭中。

林金龍指出,專業服務團隊為弱勢家庭節能輔導過程,發現好幾戶弱勢家戶雖然用電單純,甚至沒有冷氣,電費卻為鄰居用電的兩倍,診斷後發現是用電線路及設備老舊而造成。用電習慣及觀念的不正確,容易導致線路過熱,也潛在著電線走火的危機。

環保局表示,更換每台冰箱每年節省526度、4具照明每年節省756度,每戶弱勢家戶1年至少可省下3,205元電費支出。而幫助家戶節能改善比1次性的補貼是更長期的幫助,第二期將輔導100戶家戶,計畫也會持續地進行下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