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大樓電梯等超久? 買房前要評估這個比例

▲看屋時,要注意電梯數量和單層戶數的比例,住進去後才不會等電梯等過久。(圖/信義房屋提供)
▲看屋時,要注意電梯數量和單層戶數的比例,住進去後才不會等電梯等過久。(圖/信義房屋提供)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吳小姐最近剛搬進板橋一社區大樓,早上上班時才發現電梯要等10-15分鐘,嚴重影響出行便利性。房市專家表示,這就是忽略了電梯數量和單層戶數的比例,大樓以單層4-6戶配2座電梯較佳,否則如果戶數太多但電梯少,就得等電梯上下樓等到天荒地老,使居住舒適性打了折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建築技術規則》6樓以上建築須設置至少1部電梯,而大樓電梯數量和每層樓戶數的比例,被稱作「梯戶比」,大致可分成高、低及一般梯戶比。

「高梯戶比」為多戶共用電梯,梯戶比1:4以上,也就是1座電梯、單層4戶以上,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分析,高梯戶比主要是受建商成本考量影響,可能是住商混合大樓,或以小宅規劃居多,居住人口、使用電梯的人較多,等電梯的時間隨之延長,進出人口較為複雜,環境容易吵雜。

「低梯戶比」意即單層戶數少、電梯少,梯戶比多為1:1、1:2,像是1梯1戶(一層一戶)、1梯2戶或2梯2戶,屬於較高級住宅的規格,住戶少、隱密性佳,但因為可分攤的戶數不多,公設比及管理費較高,房價通常也比較高。

「一般梯戶比」也就是戶數跟電梯數量相對適中,比例多在2:6或2:4,徐佳馨認為,2座電梯、單層6戶,平均3戶有一台電梯最剛好,人口、電梯數量相對適中,也是常見的社區大樓規劃。另據信義房屋民俗公園店長謝明哲觀察,2梯4戶是最好的條件,同層樓不會有太多鄰居,電梯又可以輪流保養、維修,但房價可能比2梯6戶還高。

謝明哲也提醒,看屋時應實際搭乘電梯,尤其上下班的尖峰時段,要注意等待時間可否接受,才不會入住後才後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