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貿易戰〉南韓若自日本出口白色名單除名、恐重創6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根據《路透社》24 日報導,日本政府若正式將南韓從貨物出口的白色名單中剔除,將會對每年超過 6200 億日圓的半導體製造設備出口造成重大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短期內將不可避免的,會對出口的日本企業,以及進口的南韓企業雙方造成打擊。而日本執政的自民黨議員,也預估會有短期性的損失,將同時進行中長期的利益評估,來作出最終的判斷。

根據日本財務省所發表的貿易統計,日本 2018 年的對韓出口總額為 5 兆 7925 億日圓,占整體出口額的 7%。當中,對韓出口額較大的有,半導體等製造設備的 6297 億日圓、鋼鐵的 4551 億日圓,以及半導體等電子零件的 2565 億日圓。

半導體等製造設備的對韓出口,占日本出口到全球市場的逾 2 成。日本在這塊市場的全球市占頗高,對進口國的南韓而言「在維護及售後服務上相當充實,有著日企特有的週到服務是魅力所在」,相關業界人士如此表示。

在這樣的情況下,南韓若被日本從白色名單中除名,貨物出口將改為個別審查的方式,從下單到出貨的所要時間將大幅拉長。預測在短期內,恐將難以滿足南韓企業所需。

有多數的關係人士表示,日本廠商的銷售額與營業利益,很可能在短時間內向下滑落;南韓企業的銷售額與營業利益,也可能因為稼動率的降低而受到影響。

根據業界表示,自日本大規模進口半導體製造設備的南韓企業有,三星電子 (KR-005930)、SK 海力士 (KR-000660) 等等。

1
南韓若自日本出口白色名單除名、恐重創 6200 億日圓半導體產業!(圖片:AFP)
在這樣的事態展開下,日本自民黨選舉對策委員長甘利明,還有與他共同提案創設「國家經濟會議」的同黨眾議院議員中山展宏,對於考慮將南韓從白色名單中除名的作法,認為「是因為重視損及日本國家利益之安全保障上的問題」。

除此之外,也作出了「明白在短期內,會對南韓與日本企業帶來打擊」的表示。

中山展宏強調,這回將南韓除名的措施,從長期上來看將會對亞洲安全保障的確保上作出支援,日本企業也可在亞洲安全的繼續從事商業活動。

從這樣的觀點,自民黨已委託智庫,就短期的打擊,與長期的利益將達到什麼樣的程度,來進行評估。報告將於近日內發表,也將根據試算結果來尋求企業的理解。

而中山展宏等人所打算成立的國家經濟會議,是以在政策上,將把安全保障與經濟政策視為一體為前提。也是在該會議正式起步之前,就南韓的白色名單問題先作出準備。

然而,中山展宏說道「就算從白色名單中除名,由於並非禁運措施之故,可向企業們以實質傷害不大的方式來進行因應」。透露出將視南韓接下來的動作,彈性的來作出因應。

另外在民間調查機構方面,日本總研的三浦有史高階主任研究員認為「全球的半導體相關市場,在供需上已達飽和,(將南韓從白色名單剔除的) 影響或許不會太大」。

包含將南韓從白色名單剔除後將維持多長時間,還有南韓半導體廠商能否迅速的從日本以外的國家取得原料等等,都需冷靜的作出正確判斷。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