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蝙蝠季開跑 邀民眾一睹萬蝠齊飛奇景

▲瑞芳蝙蝠洞萬蝠群飛,非常壯觀。(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瑞芳蝙蝠洞萬蝠群飛,非常壯觀。(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記者蔡琇惠 / 新北報導

新北蝙蝠季生態之旅今(27)日傍晚將在瑞芳區蝙蝠洞公園熱鬧登場,邀請民眾一睹蝙蝠於洞穴中飛出萬蝠齊飛奇景,瑞芳公所及海濱里辦公處準備相當多特色美食供民眾品嚐,當地蝙蝠志工與新北市動保處進行賞蝠生態導覽,動保處呼籲民眾要遵守「3不1要」賞蝠要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蝙蝠洞位於濱海公路75K位置與水湳洞之間的路旁,7月至9月是蝙蝠數量最多的時候可達到20萬隻,對蝙蝠生態有興趣的民眾即日起至9月1日為期5周,可親眼目睹蝙蝠展翅高飛的景象。

動保處表示,賞蝠最好的時間是傍晚太陽西下,黑夜即將到來時,大約是6點25分左右,就會看到蝙蝠從洞穴逐一慢慢飛出,直到6點45分蝙蝠全數傾洞飛出佔據天空,萬蝠群飛景象常讓現場民眾嘆為觀止。

▲瑞芳蝙蝠洞位於濱海公路75K位置與水湳洞之間的路旁,7月至9月是蝙蝠數量最多的時候,可達到20萬隻。(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表示,瑞芳的東亞摺翅蝠每年清明節過後會陸續來到蝙蝠洞,母蝠會陸續聚集,之後開始生育小蝙蝠,為學習飛行的幼蝠,常因來往車速過快,產生的氣旋導致不少蝙蝠遭路殺死亡。

今年公路總局也首度推出「季節性時段降速」, 6月1日起至8月31日,每日傍晚6點至8點,在海濱隧道前74.7k到75.2k之間約500公尺路段實施「時段降速」,以蝙蝠光雕投影方式提醒用路人速限已由60公里降至40公里,請駕駛人減速通過以減少蝙蝠路殺發生。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幅員遼闊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及生態系,不僅在瑞芳區海濱隧道旁可以欣賞到全台數量最多的摺翅蝠,在金山區遠足農場也可以觀賞到葉鼻蝠及五股德音國小也有數量非常多的東亞家蝠,這些都是最好的教育場域,在賞蝠同時也要遵守賞蝠「3不1要」規定,不打擾、不拍照、不觸碰、要做好狂犬病防疫,這就是對蝙蝠最好的生態保護方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